/「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指点江山
牢牢把握县域治理现代化原则要求

来源:    作者:本报评论员     时间:2019-12-27 08:47:17    「我要投稿

牢牢把握县域治理现代化原则要求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

  县域治理现代化是一项庞大艰巨的长期工程,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结合我市实际,系统考虑、统筹推进。全市上下必须切实做到“四个始终”,确保县域治理持续走向深入、实现提升。

  要强化执行意识,坚持以上级制度原则为遵循。把准制度原则,就像找到了灯塔、路标,在特色县域治理之路上才有目标,才能让特色县域治理之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少走弯路,提高成功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提出的坚持和完善13个方面制度要求、省委全会研究确立的健全“六大体系”和打好“省域治理现代化十招”、衢州市委全会部署的市县乡村网格五级一体推进等制度原则,是加快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自觉尊崇、严格执行、坚决维护,一定要原原本本执行,做到不搞变通、不打折扣。

  要强化服务意识,始终自觉注重运用“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县域治理的目的是为了群众,成效应由他们来评判。近年来,“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效促进了我省治理理念的大解放、治理体系的大重构、治理能力的大提升,得到了中央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为此,我们必须长期坚持这一“法宝”,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所蕴含的理念,落实到县域治理体系各方面、全过程,自觉以改革所蕴含的方法,完善健全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切实用改革所蕴含的作风,不断优化职能职责,提升治理效能,全力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

  要强化大局意识,始终主动在市域治理大格局下谋划。市域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在市县乡村网格五级治理中处于龙头地位,具有统领作用。为此,我们一定要有清晰的认识,首先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以实现从传统县域治理向市域治理转变;其次,要在行动上强化执行、一体推进,按照衢州市委提出构建的治理架构,在市域统筹的大格局下,形成同频共振、齐抓共建、合力共推的治理局面,确保市级层面的制度设计深化细化具体化,落细落实落到位。

  要强化创新意识,始终注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在市域大格局下统筹谋划,绝不是照本宣科、照搬照抄,我们一定要找准定位、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聪明才智,走出具有江山特色的治理之路。要突出重实际、管实用、讲实效,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改,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对我市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用于指导治理实践,着眼治理重点难点,聚焦治理短板弱项,落实一批可实践、可操作、可落地的治理举措。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为我市县域治理现代化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目标方向,全市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抖擞精神,锐意进取、展现担当,为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助力添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