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朱素芳报道集
全省群团工作会议暨数智群团建设推进会召开 朱素芳介绍江山数智群团建设基层经验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满 余正跃     时间:2022-01-12 19:15:34    「我要投稿


  1月11日上午,全省群团工作会议暨数智群团建设推进会召开。省委副书记、省群团改革专项小组组长黄建发出席并讲话,省领导史济锡、王文序等参加。我市市委书记朱素芳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县(市、区)代表在会上介绍江山数智群团建设基层经验。


  江山市现有残疾人2.1万,占全市低保总人数的38.7%,是共同富裕建设的短板,也是“扩中提低”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有需求,群团有担当。我市紧紧围绕“三张清单”,打破残联三定方案职责边界,强化数据和应用支撑,突出多跨协同和致残源头改革治理,以数字化改革驱动高质量助残服务,帮助残疾人实现共同富裕。

  “针对残疾人群体存在数字鸿沟和职能部门掌握信息不全面等问题,我们通过V字模型拆解,谋划任务、场景,整合部门资源,归集数据4000多万条,聚焦改革突破,提高残疾人群体帮扶精准度。”朱素芳介绍说,一是聚焦集成联办,推进助残服务机制改革,完成流程再造23项,取消证明材料40多项,主动感知人数占比达83%;建立“网格+助残”服务机制,8项助残服务纳入网格员代办事项,9个部门16个环节助残服务事项实行联审联办。二是聚焦共同富裕,推进“扩中提低”改革,出台9项就业创业帮扶制度,残疾人群体就业人数同比增长49%。三是聚焦两端协同,推进助残服务质量变革,按照两端协同和“好用、易用、管用”的要求,在开发的模式上从“申请+审核”转向“数据+算法”,做到一件事一网通办。四是聚焦无感智办,推进助残服务效率变革,通过数据+算法,取消政策兑现中的个人申请和部门联审环节,自动将补助资金发放到个人账户,实现发放无纸化、免申请、智慧直达。五是聚焦基层治理,推进残疾预防治理改革,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为契机,致力于“152”与“141”体系贯通,联动9个部门建立致残事故监管执法一件事、工伤保险费率挂钩调整和安全生产考核机制,推出4个领域6项监管举措,致残事故同比下降23%。

  朱素芳最后表示,下一步,江山市将围绕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对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要求,继续推进数智群团改革,迭代升级智慧助残应用,加快全省共享进度,争创全省改革突破奖,确保广大残疾人在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