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周边县市
文明之光耀之江 ——浙江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纪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11-24 08:41:19    「我要投稿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浙江再创佳绩:金华市、衢州市、舟山市成功跻身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浙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11个设区市“满堂红”;德清县、慈溪市、嘉善县、海盐县、平湖市、安吉县、临海市、建德市、义乌市、嵊州市等10个县(市)成功夺牌,其中,德清县在168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城市中位列第一;宁波市、杭州市、湖州市、丽水市、桐庐县等5个城市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浙江成为首个全国文明城市设区市“满堂红”的省份,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两届所有参评城市全部成功获牌的省份。

  创建文明城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浙江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带动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各个领域、各类人群,群众素质和文明程度持续走高,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积聚文明力量、打造“最美风景”。

  厚植“最美”沃土

  今年6月20日到7月15日,不到一个月时间,金华3次登上互联网“热搜”:永康九旬老人倪德藏下河救起一名6岁男孩;驻金华某部21岁的战士王亮2分多钟内勇救4人;35岁的浦江县公安局辅警石丁丁殉职后,捐献器官挽救5人。老中青三代人,不约而同地作出不凡之举。

  在浙江,“最美”人物为何层出不穷?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省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创建活动作为传递主流思想、弘扬社会新风和提高公民素养的重要实践。这些源于民间的“最美”,是最鲜活、最真实的印证。

  近年来,我省6次修改完善《浙江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传承优秀文化、渗透文明修养,指标中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比重逐年提高,目前已达28%,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追求和文明素养。

  如今,每月准时发布的“浙江好人榜”,成为人们心中的道德“高地”。从2014年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在全省开展“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推荐评选活动,挖掘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了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截至今年10月,已产生2203位“浙江好人”。

  “浙江好人榜”“新时代好少年”“最美诚信浙江人”……在一次次褒奖、一次次创建中,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氛围更加浓厚,文明的力量不断凝聚升华。无论是单位学校,还是乡村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走进人心。

  全民共建共享

  舟山定海区东园新村有一处公园,环境幽雅,绿植错落,居民们喜欢来此谈天说地。东园新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管线老化、设备失修、墙面开裂等问题逐渐增多,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很高。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舟山市紧紧抓住民生需求,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东园新村的公园也从杂草丛生之地,变成深受居民欢迎的乐园。

  文明城市创建为了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浙江坚持用行动作答——把大众关注点转化为文明创建的着力点,统筹协调相关民生项目优先列入政府实事工程,推动各地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小城镇文明行动等一批民心工程,让更多群众切实享受到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与此同时,我省还注重把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让群众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唱主角、成主体、当主力。我省各地组建市民文明巡访团、评议团,聚焦精神文明建设“盲区”提建议、出点子,形成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建氛围;发动“万人进网格 全民共参与”等主题行动,整合网格单位、街道、社区、网格员、居民志愿者等创建力量,构建全面覆盖、各方参与、上下联动、组团包干的常态化创建管理模式。

  从“靠政府”到“靠大家”,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在文明创建过程中落地生根。

  赋能城市治理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11个设区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成绩来之不易,巩固创建成果更不易。

  由省文明办制定的《浙江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把体现人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因素纳入其中,每年对11个设区市进行“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测评结果向全省通报,测评成绩纳入对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

  在强化制度建设的同时,我省加强法治保障,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近年来,各设区市陆续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文明习惯养成和文明风尚培育提供刚性约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数字时代,演绎文明的方式也在不断跃迁,一系列创新之举在浙江不断涌现。

  衢州市今年创新发布“有礼指数”(CI)测评体系,率先将“有礼”进行标准量化。近日,衢州市对43个部门“有礼指数”核心指标情况开展暗访测评,用大数据说话,“有没有礼”一目了然。

  眼下,全省上下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我省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更深、更广的层次持续发展,使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展示“重要窗口”的示范窗口,让每一个浙江人都成为文明代言人,为我省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高地、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增色赋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