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周边县市
兰溪:“5G+智慧工业”赋能企业智能化转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鲍登     时间:2020-09-17 08:45:58    「我要投稿

  9月15日,在浙江威臣纺织有限公司验布车间,一排排智能验布设备正有序进行自动验布。这些验布机都安装了高速摄像头,可对布匹信息进行采集,并通过5G传输将实时数据上传到云端服务器进行对比,寻找布匹上的疵点,提醒工作人员进行修复。

  据该公司技术顾问包文韬介绍,5G的峰值速率和用户速率是4G的10倍以上,时延只有4G的十分之一,能有效解决网络传输不快、存储不易等问题。“原先一名工人对应一台机器,既要观测又要处理,工作量很大。5G验布能大幅提升企业的运行效率,既节约了人力成本,又提升了检测精准度。”包文韬说。

  去年,兰溪被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列为三个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县市之一,率先开展全国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威臣纺织公司作为兰溪市智能化改造试点企业之一,除了关注生产设备的改造升级外,还将5G技术的应用作为改造的重点内容。去年,该公司对厂区进行了5G网络改造,不仅用上了智能验布机,还把AGV无人自动搬运系统建设提上了日程,真正将5G技术应用到了企业智能化改造之中。

  兰溪是传统制造业大市,近年来,一直在寻求创新产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5G的到来,让兰溪传统制造业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依托这一技术,兰溪立足本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需求,加快推进“5G+智慧工业”建设,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在浙江新辉五金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偌大的空间只有整齐排列的智能化生产设备,看不到一根网线。“以前有线布网要装宽带、拉网线,成本高、耗时久,现在只要在办公楼、厂区布置5G信号接收的模组,就能打造一个全新的无线智慧工厂。”该公司负责人蒋佳俊说,5G网络的应用能有效辅助企业MES系统,让企业通过超低时延的网络来统筹调配原材、人工、设备的使用,使企业整体生产效率提升了18%,原材料损耗降低13%。

  同样,浙江鑫兰纺织有限公司也通过应用5G网络,保障了生产过程中数据的准确性、实时性,降低了劳动强度、用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在该公司数据中心,所有车间、所有设备、所有产品的海量数据实时传送到大屏幕上,整个过程流畅自如,几乎感觉不到延迟。“原来我们本地服务器数据传输慢、储存需求大,且数据访问人数众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5G时代,网络时延低到1毫秒,传输速率加快,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借助5G高速度、大容量、低延时,工作人员在外地也能在手机端直接访问服务器,这在4G时代,是不可想象的。接下来,该公司将继续推动传统工厂实现5G信息化改造升级,把5G技术更全面地运用到生产制造中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