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周边县市
“绿币”换来绿色乡村游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8-10 08:47:37    「我要投稿

  依托独特的风光、优美的环境,不少村庄抓住机遇打开市场,搞起了乡村旅游。人进来了,可村子又面临新问题:游客乱扔垃圾,怎么办?是强制要求还是说服教育?在仙居县淡竹乡下叶村,我们看到了一种有趣而有效的解决办法。

  “这个能换钱吗?”近日,在下叶村游客接待中心,游客齐先生拿着一张绿色生活清单,半信半疑地询问。

  “可以的,根据你完成的项目,可以兑换9元绿币,在村里的任意消费都能抵现。”工作人员顾惠莲迅速帮他兑换好“绿币”。记者看到,在这张“下叶村绿色生活清单”上,经商家认定,齐先生完成了“自带洗漱用品”“退房时把垃圾清理带走”等项目,分别对应2元、5元等“绿币”金额。

  “‘绿币’是我们为游客设立的一项奖励制度。”淡竹乡宣传委员王丹阳告诉记者,淡竹乡地处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和仙居国家公园的核心地带,是热门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全乡仅民宿就有210多家。但随着大量游客的涌入,当地环境一度遭受破坏。

  要生态还是要发展并不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如何调动游客积极性、推行绿色生态游才是关键。2015年,淡竹乡在下叶村探索实施“绿币”制度,游客的绿色环保行为经认定,凭绿色生活清单可在村游客接待中心兑换2元、5元不等的“绿币”,在村里消费时可抵扣相应的房费、停车费等。以绿色生活兑换“绿币”的模式,鼓励游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下叶村将绿色文明行为贯穿整个旅游过程,实现乡村旅游和环境保护双赢。

  现在,这项制度已经在全乡推开。在“绿币”的激励下,淡竹乡农家乐垃圾分类投放率实现100%,民宿“六小件”物品使用减少8700套。同时,当地不断拓展“绿币”使用范围,激发了游客的消费欲,带动了商店、露营基地等商家经济效益增收10%以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