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周边县市
窗口减半 服务不减——杭州滨江区开展“减窗行动”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烨珏     时间:2020-07-31 08:55:04    「我要投稿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水平,近日杭州滨江区率先开展“减窗行动”,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进行调整,将窗口数从93个减少到46个,在探索打造“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之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随着各业务部门审批事项网办、掌办、自助办功能的不断完善,近年来,实体大厅窗口办件量逐步减少。”滨江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汀介绍,“我们通过‘智慧大厅’系统监测来实体大厅的人流量,去年较2018年下降了20%,而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和网办模式推广的双重影响,较去年下降了40%。”

  如何“减窗”而不“减服务”?滨江行政服务中心的“智慧大厅”派上了大用场,对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每个窗口每天办理的每笔业务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将现有实体大厅窗口分成了三种类型,并分别设置了“减窗”方案。

  王汀介绍,一方面,针对市场监管、人力社保、交警、不动产登记、住建、税务、公积金、市民卡等高频事项部门窗口,根据人流量以及群众等待时间等数据评估,合理减少了线下服务窗口。“比如,商事登记以前共有15个窗口,业务较多时窗口人均等待时间约为9分钟,而如今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后压减至7个窗口,加大了网报自助区的导办服务,目前监测到的人均等待时间为8分钟左右,保证了企业的办事体验。”

  另一方面,城管、社发、民政、农业农村、教育、应急管理、科技、发改等办件量较少的业务窗口则通过整合建立联合窗口形式进行了调整。

  此外,对已实现网办的投资项目审批业务取消了受理窗口,建立了“后台VIP服务”的机制——将咨询职能归并至阶段业务牵头单位,同时,充分发挥前期办职能,服务人员调整为全时段响应。

  那么,压减后的窗口人员去了哪?

  窗口减少后,为确保“减窗”后窗口服务的高效运行,滨江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了办事引导专区,工作人员由窗口内走到了窗口外。他们充实到了网办引导、后台审批和指导基层业务力量中去,成了“导办D小二”“网办D小二”。“导办D小二”主要负责统筹大厅内日常事务、综合咨询、合理分流办事人群,开展群众普惠性掌办、网办、自助办等事务的指导工作。“网办D小二”队伍,负责做好群众网上申报事项的在线咨询、审批工作。

  “下一步,结合‘街道、平台D小二’全市试点工作,我们将以‘亲清在线’为载体,实现企业基本诉求一键直达、在线响应。”王汀表示,“我们还将在线上‘美好e达’和线下‘e滨办’工作基础上,根据需求,进一步梳理可下沉街道、社区的‘就近办’事项和已实现网办的事项,通过引导网办、上门办理、免费代办等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的综合服务,打造线下‘15分钟政务服务圈’。”他称,滨江将进一步优化滨江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体系,推动便民惠企一键直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