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周边县市
杭州市“亲清在线”实现惠企政策兑付一键达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7-07 09:59:30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杭州市依托城市大脑中枢系统,以建设政商“直通车”式在线服务系统为目标,整合协同政府部门涉企数据资源,加快打造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

  平台设计了诉求在线直达、政策在线兑付、服务在线落地、绩效在线评价、许可在线实现五大功能,其中政策在线兑付功能已于2020年3月2日上线。平台最大特点是通过数据共享改造业务流程,部分政策兑现不需要企业提供任何材料,实现“瞬间兑付”。

  截至4月22日,杭州市疫情防控“1+12”惠企政策和县(市、区)60项政策已实现在线兑付,累计为16.4万家企业、60.4万名员工兑付补贴10.6亿元。

  一、政企联系端对端

  设置企业、政府两个端口,双向集群式开放,实现政企交流从“线下收集”到“线上呼应”、政务服务从“坐店等客”到“速递上门”的转变。

  在企业端,企业可使用浙江政务服务网法人账号、法人数字证书账号、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账号、电子营业执照中的任一账号,登录“亲清在线”数字平台,通过平台与政府部门连线对话、互动交流。

  在政府端,“亲清在线”主系统下设县(市、区)、市直经济部门分系统,主系统为县(市、区)分系统留设端口,各县(市、区)自行开发的应用可以微应用的形式叠加在主系统,各系统均可独立实现政商交互,采用首处责任制落实企业诉求。

  二、逆向审核减环节

  重塑政策兑付办事流程,变传统的“企业先申报,政府再审核”为“政府先梳理,企业再确认”,大幅减少企业办事环节。

  在政府端,人力社保、市场监管、税务、住房保障、公安等部门依托省、市数据共享平台,提前梳理政策兑付所需数据资源,按照各类优惠政策标准,调取企业纳税、注册登记、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用电等信息数据,对政策兑付的对象和规模做到事前精准掌握。

  在企业端,企业登录平台后点击政策、核实信息,无需提交任何材料,即可享受对应优惠政策。同时,平台对缺少数据支撑或易于事后抽查的政策兑现事项,实行承诺制审核。

  三、资金拨付秒到账

  借助支付宝等平台,优化资金拨付方式,无论金额多少,均去除各类中间环节,涉及企业的直达企业账户,涉及个人的直达个人账户,实现各类资金补贴即时到账。

  以发放员工租房补贴为例,之前,企业及其员工需提交7份材料和证明,相关部门审核材料后将补贴发给企业,再由企业发给员工,员工拿到补贴一般需要至少10个工作日;现在,企业及其员工通过平台确认相关信息后,补助直接发放至员工的支付宝账户,全程不到1分钟。目前,杭州市已有60万余名企业员工通过平台得到租房补贴。

  四、政策兑付可追溯

  运用区块链技术,将监管和审计要求纳入平台运作流程,通过在线闭环管理,实现企业和个人享受政策情况全程留痕、资金在线兑付情况实时可控,确保平台每一项政策兑现路径、每一笔资金流向都可在线追溯。

  建立信用分级机制、在线审计机制,健全事后随机抽查机制,分类统计各类惠企政策兑现进度,定期开展抽查核查,对违规申请、冒领等企业或个人采取通报警示、信用降级、限制服务等措施。目前,该市已对6家违规企业作了通报警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