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周边县市
临海:新机制激活“创文”动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鲍斋     时间:2020-06-16 08:42:50    「我要投稿

  近日,临海市古城街道两水村创新推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奖惩考核办法,这也是该市首个村级创城考核办法。

  “老周啊,你家别的都挺好,就是水槽里的垃圾不及时清理这点不好,这可是扣分项呀。”“你看门口这一小块地硬化了就干净多了,杂草不长了,晚上坐着乘凉也舒服多了。”……近日,两水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周恭贺带着村“两委”检查打分小组在村里开始了新一轮的环境大检查。看到好的做法,他们就拍照发到朋友圈点赞;发现还未整治到位的,打分员则在表格上仔细进行记录并通知户主及时整改。一路走来,不时还有村民主动拉住他们,询问自家的做法是否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原来我们去劝导村民们搞整治,大家都不太理解。自从奖惩考核办法推出以后,大家的积极性突然就提高了,不但把自家的场地收拾得干干净净,有时候还主动帮忙清理公共区域,我们的工作开展也顺利了很多。”陈洲是村内党员,也是检查小组的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共包干联系5户村民,大家的转变是有目共睹的。

  两水村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后进村”,近年来,为了将“后进”变“后劲”,该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多次召开“两委”会与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制订奖惩考核办法。110名党员直接联系包干600余户村民并给每户分别发放500元专项基金,再由党员、村民代表组建的检查打分小组对整治结果进行定期检查、打分,最后根据总分进行奖惩,以此激发村民参与创城的积极性。据了解,该项考核办法从今年6月正式开始实行,考核内容包括是否保持房前屋后整洁、垃圾是否分类放置、有无破坏绿化、有无占有公共资源等,目前取得了良好成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