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周边县市
涉及子女就学、错峰上班……衢州出台10条细则,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后顾之忧

来源:多娇江山客户端 来源:衢州发布    作者:     时间:2020-02-13 10:22:38    「我要投稿

2月12日,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下发《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十条细则》,从生活服务、人文关怀、安全防护、组织保障等四个方面,细化10条具体措施,及时有效为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

生活服务保障




1. 组建志愿服务团

由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社会各界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团,每团3—5人,对口服务10—15户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要采取上门走访、短信慰问、发慰问信等形式,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开展慰问,对援鄂医务人员,参与集中观察、集中隔离、集中救治等医务人员,定点医院一线医务人员,要确保走访慰问全覆盖。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



2.做好隔离休息点后勤服务

各医疗单位要为一线医务人员设立专门的隔离休息点,提供安全舒适的休息环境,保障生活用品供给,确保一线医务人员有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饮食。同时,在休息点设立专门的心理健康服务室,由专业人员进行压力管理培训和心理疏导。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



3.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

志愿服务团每天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形式了解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情况,根据其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为其家属提供生活物资采购、老人陪护、子女就学接送、就医陪同等贴心服务,帮助联系解决煤气、水电、电器维修等家庭事务。组建爱心车队,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出行保障。

▼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交通运输局



4.建立“一对一”教学帮扶制度

各学校要安排党员教师、班主任或志愿者与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一对一”结对。在延迟开学期间,通过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做好线上教学“一对一”辅导;正常开学后,继续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密切关注孩子的学习、思想和心理状况,实施学业辅导,帮助健康成长。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5.在子女就学上给予政策倾斜

在定点医院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人员,以及援鄂医务人员子女有就读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需求的,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优先入学。对援鄂医务人员子女,若有义务教育段入学需求的(小学一年级或初中一年级),可参照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等优待政策享受入学优待。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人文关怀保障



6.实行错峰上班制度

各医疗单位在排班时,要加强沟通协调,对双职工医务人员,原则上不同时安排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尽量实行错峰上班。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属,各单位要在工作任务安排上给予适当照顾。对家属不在本地的人员,在疫情结束后要合理安排调休补休,方便其回家探亲。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各相关部门



7.加大宣传表彰力度

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集中宣传报道和转发推送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在全社会引发尊医重卫的共鸣,提升医务人员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大力表彰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家属,在市县“最美家庭”“三八红旗手”等评选中拿出一定比例专门面向一线医务人员家庭。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卫健委


安全防护保障



8.优先保障防护物资供应

严格执行最周密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优先保障一线医务人员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用品供应。同时,由志愿服务团负责一线医务人员家属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发放工作。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



9.重点保障合法权益

尊重、善待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对发现有恶意阻拦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出入村(社区)等歧视、孤立行为,或者故意阻碍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复工复学等不良行为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处理处罚。

▼责任单位:市委政法委



服务组织保障



10.建立服务保障专班

进一步充实市县防疫指挥部后勤保障力量,由市县两级组织部牵头组建,卫健委和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参加的服务保障专班,实行市县分级管理,专门负责面上统筹协调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后勤服务和保障,指导志愿服务团开展工作。服务保障专班要对一线医务人员名单进行全面梳理,按照援鄂医务人员、直接参与确诊或疑似病人救治医务人员、为救治确诊或疑似病人提供直接保障的医务人员等分类建立台账,掌握本人及其家属在家庭生活等方面实际情况,建立一人一档,并制定“一人一帮扶”方案,提出具体帮扶措施,切实为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