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新征程|双塔街道力助低收入农户增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严庆  通讯员:双燕 周丽     时间:2023-04-27 11:41:18    「我要投稿

  “去年3月,我响应村里号召,购买了4头黄牛来养殖,并在年底卖出,有了一笔不错的收入。没想到现在还能多领一笔额外的扶贫扶持资金,真好。”近日,双塔街道召石村低收入农户郑云贵喜滋滋地从村干部手上拿到了一笔4000元的扶贫项目补助资金。他告诉笔者,今年他又继续养了5头黄牛,准备在今年底再挣一笔钱。

image.png

  据悉,该资金属于扶贫“菜单式”补助项目资金,用于扶持低收入农户发展种养殖业。每年年初,双塔街道都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活动,通过走村入户发放扶贫政策明白卡等形式,向低收入农户普及扶贫政策,发动他们发展产业,进行相应的种植养殖,直接增收。同时帮助他们申报菜单式补助项目,获取扶贫扶持资金。

  低收入群体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点帮扶保障人群,想要稳定提高他们的收入,重要的是增强低收入农户的“造血”能力,做到扶智与扶志结合。据双塔街道工作人员介绍,2022年通过实施菜单式项目,该街道的4户低收入农户获得扶贫扶持资金11000元。

image.png

  除了鼓励发展产业增收,双塔街道还通过公益性岗位开发,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促带动增收。“我是真心感谢政府能关怀、帮助我们,让我有了人生的价值。”4月25日,当笔者来到双塔街道黄家村时,低收入农户王召(化名)动情地表示。现年67岁的王召老年丧子,两年前又被医院查出肺癌,而他的妻子也身患疾病。一家人没有了收入来源,对生活几乎绝望。街道、村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伸出援手。“考虑到他是一名泥水匠,我们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公益性岗位,村里一些路基、水渠的小修小补,我们都会叫上他,让他能多出一笔比较稳定的收入。”黄家村干部刘永仙相告。如今,王召和妻子每年能有3万余元的收入,对生活又燃起了希望。

  让低收入农户有尊严地生活、有体面的工作,体现的是发展的温度,也是社会文明的进步。2022年双塔街道共开发公益性岗位19个,全部向低收入农户倾斜,做到人岗匹配、本人上岗。最终,去年参加公益性岗位的低收入农户实现总增收173570元,人均增收9135.3元。

  扶智扶志、以工代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有能力的农户退出低收入农户群体,实现自力更生。2022年,双塔街道有低收入农户741户,今年已减少至689户,一年实现“脱帽”52户。“今年,我们还将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吸纳更多低收入农户就业,让他们从事村级公共事务管理服务,如村庄卫生保洁、公墓管理、村庄绿化等工作。”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申报25个公益性岗位,预计可帮助低收入农户实现总增收23.31万元,人均增收9322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