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创建|江山市上余镇望江村:塑形铸魂 聚起乡村“精气神”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一倩 雪怡     时间:2023-04-23 11:12:58    「我要投稿

  街道上整洁干净、庭院内花团锦簇、基础设施完备、村民们和谐有礼……昨日,记者漫步上余镇望江村村街里巷,一股美丽宜居的乡村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我平日里喜欢侍弄花花草草,摆在自家的庭院里,看着就赏心悦目。村里开展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还以我家的庭院作为参照。”家住望江三区78号的村民徐淑萍乐呵呵地说,家家户户的庭院里生机勃勃,绿植活泼,鲜花娇艳。

image.png

  望江村是我市下山脱贫安置村,设立于2008年,汇集了我市8个乡镇的下山搬迁村民,下辖望江和余家园两个小区,设有7个村民小组,常住村民842户2636人。近年来,望江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强组织引导,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乡村振兴根基,望江村先后投资416万元打造美丽乡村,通过强化乡村“硬件设施”,夯实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起公共厕所、望江广场、休闲小公园,村内的街头巷尾完成道路硬化,还在村道两旁种上花草树木,安装了舞台荧屏、广场大灯、沿路街灯,配备了广场音响,增设了各类健身器材。如今,望江广场绿树成荫,设施齐全,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image.png

  在望江广场,穿着旗袍的妇女两两成行,手搭着肩,踩着节拍,翩然起舞。“今天城里来的老师教我们跳舞,开展一场旗袍秀,我们就穿着裙子来了……”精心打扮了一番,兴冲冲赶来的村民祝红卫告诉记者。旗袍秀的活动现场,场上的妇女团扇遮面、裙摆摇曳、婀娜多姿,场下围满了前来观看的村民,连连称赞。

  文明乡村,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望江村重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动文明创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农家书屋”“儿童之家”“美丽庭院”等阵地结合,依托一个图书室、一间活动室、一个群众文化大舞台等平台,开展图书阅览、书画培训、普法宣传、文艺演出、手工制作等文化服务活动。

image.png

  文化站图书室里的书籍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借阅,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每年春节举行的全民运动会深受广大村民的喜爱,村民纷纷踊跃参与其中,在运动中找到了归属感,提高了团体凝聚力;村里组建的舞蹈队在老师的教授下,已学会了交谊舞、集体舞等多个舞种,尤其是探戈、伦巴等舞步跳得更为熟练。该村舞蹈队还积极参加市里和镇里开展的各类文体活动,获得了2014年江山市农民运动会集体舞第三名、2016年江山市文化礼堂带头人才艺比赛铜奖和最具人气奖等多项荣誉,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望江村先后荣获浙江省体育健康村、浙江省卫生村、衢州市文明村、衢州市卫生村、江山市美丽乡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文明乡村创建的主体是村民,随着社会的发展,村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逐渐增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让他们明白自己既是建设者,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才能引导农民群众守护好、巩固牢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望江村党总支书记郑仙月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