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凤林,“直截了当”地说件“拐弯抹角”的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黄水福     时间:2022-12-06 14:11:52    「我要投稿


  石门镇大墙弄的故事家喻户晓,明朝尚书毛恺的那封“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的家书成了“谦让”界的天花板。无独有偶,凤林镇老镇区许多建在道路转弯处的老房子,其墙角没有“角”,而是斜面或是弧形,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拐弯抹角”,这种为了方便邻里通行的做法,让人体会到了“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的美好境界。

image.png道路拐弯处没有抹角感觉受伤的还是自己

  拐弯抹角是一个成语,出自元·秦简夫《东堂老》,比喻说话、做事不直截了当,绕来弯去,是属于略带贬义的中性词,反义词是“直截了当”。可当“拐弯抹角”以另一种方式出现在我们生活之中,就会让我们体会到原来“拐弯抹角”是一种祥和、融洽、斯文、娴雅。

  “拐弯抹角”的墙角不是直角而是斜面或弧形,这种出现在道路拐弯处的房子,主人有意将原来是直角的墙角做成了斜面或是圆弧,斜面或是圆弧的大小则根据道路的宽窄、过往行人的多少来确定。一座房子抹掉了外面的一个角,内部空间显然将受到影响,房子的主人牺牲自己的利益给他人带来便利,四邻八舍肯定是交口称赞和敬重的。曾国藩有言:终身让人道,曾不失半步。吾辈更应懂得:上天总是褒奖懂得谦让的人。

image.png

这里的墙角是圆弧形的

  同时,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这种做法对避免因外力而使墙体受损,增强房子的耐用性起了很大作用,是利人利己的好事。与其说这是一种谦让行为,倒不如说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智慧。古代人的文明、和谐,因为“拐弯抹角”得到了最直观的体现。

  需要说明的是,“拐弯抹角”所抹去的角仅仅是涉及车、马、行人通行的那一截,房子的地基、抬头看上方的墙角,依然是方方正正的直角。当地老人说:“这叫上不让天、下不让地、中间让出和气。”

image.png

  网上曾有人总结:你是顾客,认为商家太暴利;你是商人,觉得顾客太挑剔。你开车时,希望行人遵守规则;你步行时,希望车主礼让。你打工时,觉得老板不通人情;你当老板时,觉得员工不积极。这告诉我们,待人处世要懂得换位思考和将心比心,会得到更多的快乐和收获。

  那天,在凤林老街转了两个多小时,发现“拐弯抹角”的建筑有5处之多,可见这些老房子的主人深谙换位之道,常怀谦让之心,是值得现代人学习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