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江山市府前村: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林莹 郑嘉豪     时间:2022-09-14 10:26:10    「我要投稿

  为激发村民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热情,近日,江山市碗窑乡府前村建立“文明积分兑换超市”,创立一套垃圾兑换商品的激励机制,引导村民参与环境保护治理行动,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系列活动,共同营造整洁、文明的宜居环境,让小积分“兑”出了“大文明”。

  走进府前村,道路干净整洁,两旁绿意盎然。记者来到设于府前村村民委员会大楼内的“文明积分兑换超市”,一大早,已有好几位村民拎着袋子前来兑换,工作人员热情地帮村民归类、登记。易拉罐、纸板等可回收垃圾,以及烟蒂、农药袋、旧电池等危害环境的不可回收垃圾都可换得积分。

  村民王德勤带来了一大包烟头,他告诉记者:“我今天拿来兑换的香烟烟蒂、烟盒子,都是平时在村里捡的,一来可以提升村庄的环境,二来换牙膏、牙刷也非常实惠。”村民祝香仙也是超市的“常客”,平日里带小孙子散步时,她手里总会提着一个袋子,将路上看到的烟蒂、饮料瓶拾起。按照积分兑换表,一个大号塑料瓶就可兑换1分,10分就可换得一包黄酒,再攒多点还能兑换肥皂、牙膏、洗洁精等生活用品。府前村党委副书记何松高介绍,超市每天都能迎来三四名“顾客”。

  茶余饭后,村民们总爱到村民委员会门口的大樟树底乘凉,人一多,垃圾、烟蒂也就多了起来。“经过这段时间的治理后,村容村貌变化很大。”提起村子的变化,何松高无不自豪,“你现在出去走走,路上烟蒂、纸屑已经很少了。”自今年4月实行“文明积分制”以来,村民从乱扔垃圾转向收捡好自家垃圾,甚至争捡垃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在一兑一换中,环保理念也逐步深入人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