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光辉足迹|清漾古村致富花开香满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永春 徐若婷     时间:2022-09-13 10:07:30    「我要投稿

开栏的话: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宣传全市各地及各条战线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的生动实践,江山传媒集团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新闻行动,全体采编人员围绕“沿着光辉足迹”“重振工业雄风”“重塑城乡风貌”“优化公共服务”“推动文化文明”等方面,深入基层一线,充分报道江山的喜人变化、昂扬风貌。

  今起推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新闻行动”专栏,并以“沿着光辉足迹”子栏目开篇,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三次来到江山,深入清漾村、天蓬畜业、丰益村、江郎山、城北社区、恒亮蜂业、虎山集团等地考察调研的情况,充分展示全市上下始终坚持把总书记对江山的殷殷嘱托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团结奋进、锐意进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非凡历程和显著成就,敬请关注。

  走进白露节气后的石门镇清漾村,葡萄园吐绿抽枝,吨良田稻穗转黄,各项基础设施与业态提升工程陆续完工……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未来乡村壮美画卷不断铺展。

33.jpg

  “清漾古村这个考察点,是习书记主动要求来看的。”昨日,笔者来到清漾景区毛氏祖祠,在景区工作了15载的毛旭明告诉笔者,2006年8月16日,江山酷暑难耐,正从江郎山景区考察返程的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车上听工作人员提到附近有一个清漾村,存有一座毛氏祖祠等情况,当即决定要去看看,可通往村中心还没有大路,习书记说“走路也要去看看”,这些在《习近平在浙江(下)》一书中均有清楚记载。

  “习书记一下车,不顾短袖被汗水浸湿,第一个就向我问话,笑容和蔼可亲。”今年64岁的清漾村村民毛志红,与笔者回忆起了当时情景:“村民生活条件好不好?”习书记首句这样问道。我回答说:“好的,大家感觉都不错的。”

  随着对话深入,毛志红向习书记反映,说村庄附近的砖瓦厂8条大烟囱冒黑烟、联家垄水库肥水养鱼,污染了村庄环境。“过了两三天,环保局工作人员就来抽样检测。过了一年,水库就不对外承包了,实行以灌溉为主、清水养鱼。又过了一两年,黑烟囱全部拆除。”毛志红对习书记心怀感恩,铭记于心。

  田园风光惹人醉,谆谆教导记心间。习书记考察了清漾村,留下了要把清漾村“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之后,他在多个场合仍然关心关注清漾村,对清漾村的发展念兹在兹。

  习书记有号令,各级有思路,清漾见行动。时任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批示省农业厅“加快清漾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主持修订清漾整村规划、毛光烈等一批毛氏贤达慷慨解囊出智出力……2006年6月,清漾村被省政府公布为浙江省第三批历史文化古村落;2008年4月,清漾景区一期旅游项目正式开业;2009年2月,对外开放毛氏名人馆;2010年10月,清漾祖祠落成,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参加揭牌仪式;2014年初,清漾景区开辟“毛泽东在浙江”展览馆;2017年,清漾村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44.jpg

  “殷殷嘱托化作前行动力,清漾古村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近年来,我们石门镇党委政府在全市各级的支持下,一任接着一任干,驰而不息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努力践行‘三好’殷殷嘱托。”石门镇党委书记郑李慧表示,清漾村实现从泥土地到水泥路再到柏油村道,从普通乡村到5A景区村到美丽乡村,景区核心区块从无到有、由乱到治的完美蝶变。

  ——借助未来乡村建设,盘活闲置资源,完善基础设施,不断补足短板,创造一个便捷舒适的宜居环境。“一方面加大集镇莲山塘路口至清漾大道绿道建设、荷花池古道修复等,全面提升村庄交通路网,另一方面通过外立面整治、庭院美化、道路铺装、强弱电改造,着力提升核心区整体风貌,将商业集聚区打造成网红打卡点。”随行的清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建成相告,景区打造同时整合拓展游客中心接待大厅功能,将其打造为健康体验馆、非处方药24小时自动售卖服务站、一分钟诊所、邻里会客厅,并改建清漾书院,吸引文人墨客前往吟诗作赋、讲学,也为清漾村民构建便捷的乡村阅读空间。

  ——注重文旅业态打造,通过聚焦精品业态、提升现有业态,让游客留得下,将人流量转化为现金流,实现共同富裕。“毛主席爱好吃辣椒酱,我们也推出‘毛家酱’系列产品,通过清漾辣椒酱工坊与‘步步糕’工坊,由村民种植辣椒、生姜、大蒜、芝麻、大米等原材料,工坊统一收购,户均增收可在2500元以上。”毛建成表示,此举既找准了共富载体,又大大提升了村民与业态的黏合度。同时,镇里注重引导文旅业态提档换级,制定出台民宿、农家乐提质富民奖励办法,鼓励东篱下、家味等一批民宿农家乐提档升级。像今年投运的东篱下民宿,沿用城市设计理念并结合新农村乡野的气息,8间客房全按星级酒店标准打造,常常出现一“房”难求,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清漾村因地制宜,不断挖掘新增门槛低、群众参与度高的共富新业态,梳理出具备竹编、酿酒、米糕制作等一技之长的村民40多人,通过扶持一批、带动一批,让不同层次、不同技能的群体能融入未来乡村建设之中,点燃共富“新引擎”。像清漾村村民毛庆龙、毛建荣利用景区源源不断的游客人流量,开设农特产品销售、副食品批发部,年销售额均在20万元以上;七旬老人郑元英每年编织麦秆扇200多把,销售收入近万元。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16年间,清漾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翻了三番、两番以上,在全面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在践行嘱托、重塑城乡风貌、打造全域旅游上先行领跑,撸起袖子加油干,村民生活一定会在建设三省边际中心县城、奋力争当‘两个先行’示范窗口中芝麻开花节节高。”谈起未来发展,毛建成踌躇满志、信心满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