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们无法“梅”开眼笑,心情很“蓝瘦”,原因竟是……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通讯员:雷靖     时间:2022-06-08 10:30:55    「我要投稿

  芒种至,杨梅红。芒种本是杨梅开摘的时节,然而今年我市受多雨高温天气影响,杨梅采摘期推迟了近十天,产量更是大幅下降,预计整体降幅达四至五成。


  大陈乡杨梅种植户徐才平今年种植了200多亩东魁杨梅,记者走进山顶的杨梅林,看到青黄的杨梅掉落满地。徐才平有十多年的杨梅种植经验,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杨梅种植户。尽管今年年初雨水较多,但得益于提前进行枝条修剪,各项管理也得当,杨梅结果率喜人。然而,本该迎来的大丰收,却因端午前后的暴雨“泡了汤”。“在上月底大暴雨后,杨梅开始落果,原先预计产量能有40多吨,但现在损失起码一半以上。”看着满地落果,徐才平满脸愁容。

  除了满地的落果,不少长在树上的杨梅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病害。近看枝上的杨梅发现,不少果子表面出现了破裂,果肉呈不规则凸出,露出的内核出现褐色腐烂。“这是杨梅肉葱病,主要是低温高湿引起的,在一般的年份,到5月20日左右,因为温度高,这个病害就消失了,但今年因前段时间低温多雨高湿,导致这个病害很厉害。这个病害出现后,果子过段时间就会落果,病害较轻的果子即使免于落果,成熟后的卖相及食用价值也大打折扣。”市农业农村局特色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谢义福介绍。

  徐才平是我市最早尝试大棚种植杨梅的种植户之一。虽然露天杨梅损失惨重,但20亩的大棚杨梅硕果满枝,淡红深红不一,沉甸甸浸染枝头,马上将迎来采摘期。“今年因为天气原因,浙江省内的东魁杨梅基本都减产。”徐才平说,今年实际情况和原计划相比,损失几十万元。

  谢义福介绍,今年我市出现反常天气,造成成熟期果实无法采摘,损失严重,且眼下气温骤然升高,将进入高温多雨的梅雨时节,处于生长期的水果也要注意各类林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他建议果农要清沟排水,做好施肥,防治病虫害,修剪枝条,密切关注果树、果子生长情况,做好应对各类情况的准备,为新一年的丰收丰产打下基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