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聚力绿色低碳|江山:255亩征用耕地异地“重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林莹 危波     时间:2022-03-30 10:42:48    「我要投稿

  连日来,在经济开发区江东化工园区村庄搬迁安置地4区块,10多辆大型运输车往来穿梭,将一车车耕作土运往正在开发中的垦造耕地项目区,并将项目区内的废弃石渣作为填方材料运回,让征用耕地的耕作土异地“重生”。

  农用地被征用,优质的种植土该何去何从?上余镇给出“答案”——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就是对优质的耕作层土壤进行剥离,将耕作土搬迁至异地“安家”,在剥离中实现“二次利用”。

  “耕作层一般为耕地表层30厘米左右的优质土壤,作物根系密集,养分含量丰富,是耕地的精华部分。”上余镇党委副书记叶益文介绍,此次耕作层剥离工程共涉及255亩新征用耕地,预计剥离耕作土5万余立方米,利用垦造耕地和安置地整平工程同步实施的契机,上余镇合理配置资源,用废弃石渣置换耕作土,在保障建设用地的同时减少耕地资源损失,满足了垦造耕地项目的用土需求,实现耕作层剥离、利用的无缝对接。

  在上余镇五程村垦造耕地项目现场,运送来的耕作土已堆得如小山一般,待废弃石渣外运、土地平整后,这些耕作土将会被覆盖到新垦水田的表面,预计可新增优质水田200多亩。“通过耕作层的剥离再利用,新垦水田在今年7月就能种上水稻,年底就能有收成。”市资规局国土整治中心工作人员陈小军说。


  “通过耕作层剥离,可以建立‘征地不征土’的征地新模式,将有限的土地进行‘地土分离’,让更多土地从农业用地中释放出来,实现农业和工业化建设的协调发展。”陈小军说,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落实严格保护耕地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实现耕地数量和质量“双平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