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春季猕猴桃如何管理 农技员现场来支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通讯员:金云华     时间:2022-03-02 10:38:10    「我要投稿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早春猕猴桃园的管理工作,对今年的产量和果实品质至关重要。2月22日,针对今年入春以来持续多雨低温天气的情况,市农业农村局特色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前往塘源口乡,现场指导果农做好猕猴桃园的春季管理工作。

  当天上午,尽管雨雪交加,寒风嗖嗖,但市农业农村局特色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一上班就来到长台镇乾湖村黄广自然村,指导果农卢明阳给大棚内的35亩猕猴桃进行有机物覆盖和清沟排水,向他传授猕猴桃避雨棚栽培和露天栽培的不同管理技术,要他控制好避雨棚内的水分供应,不要因水分不足而影响猕猴桃枝的萌芽生长。

    “从这个猕猴桃园的情况来看,对猕猴桃进行有机物覆盖效果非常好,冬天能对猕猴桃起到保温的作用,夏季还可以为猕猴桃根系降温,还能促进猕猴桃根系的生长,猕猴桃通过有机物覆盖以后其落叶的时间要比没有覆盖的猕猴桃推迟半个月。”随行农技员谢义福说。
  随后农技员们又前往位于塘源口乡仓坂村的江山市神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了解冬春季猕猴桃管理和化肥的储备情况,还冒着雨雪到猕猴桃园查看高接换种嫁接后的成活情况,对后续管理不到位的地方给予当场指出。

   针对立春以来持续低温多雨雪天气对猕猴桃果树生长带来的不利因素,农技员提醒果农要多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在气温低至2℃左右时,要及时做好猕猴桃的防冻工作,在管理上要做好几个重要环节。第一个就是做好园地的清理,在整枝整好以后要把园地里面的残枝败叶、杂草全部清出园地并烧毁,然后用石硫合剂或者是松脂酸钠全园喷雾清园;第二个就是要做好园地的清沟排水,近期雨水比较多,如果清沟排水不做好的话会引起根系腐烂;第三个就是要做好园地架面的修理;第四个要做好倒春寒的防范,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萌芽不受伤害;第五个就是近期要抓紧对猕猴桃进行高接换种。
  看到农技员冒着雨雪来现场做技术指导,果农们都非常感动。江山市神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庆柱说:“这么冷的天气农技员们还来现场为我们作技术指导,我非常感谢,也会在农技员的专业指导下,全身心做好猕猴桃的春季管理工作,争取今年猕猴桃获得丰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