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唱响共美共富协奏曲 ——塘源口乡2021年亮点工作回眸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2-01-29 11:40:07    「我要投稿

  行走在塘源口乡塘源口村,远山如黛,树木葱茏,一座座质朴的夯土房点缀在向阳的山坡上,一片片猕猴桃果树林枝叶交错,正孕育着下一季的丰收喜悦。

  这一年,塘源口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聚焦产业提升、环境优化、队伍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共谋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切实推动了塘源口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塘源口乡正以赶考的心态、拼搏的姿态,朝着绿水青山、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大道阔步前行。主要亮点工作有——

塘源口乡航拍.png

绿水青山怀抱中的塘源口乡
聚焦产业促提升 夯实振兴之源

  2021年,塘源口乡依托特色优势资源,通过发展壮大绿色农副产业和红色旅游产业,各村村集体经济增收显著,9个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达20万元,其中3个村达50万元。

  放大产业优势,写好“绿色”文章 深化省猕猴桃特色农业强镇创建成果,投资1500万元实施猕猴桃产业提升工程,推动猕猴桃综合体建设和猕猴桃品种引种试种基地建设。全乡中药材产业发展日渐壮大,其中覆盆子种植面积增至1500余亩,亩产达60余公斤,位列全市首位;300亩黄精种植地被列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塘源和龙旗的50亩灵芝种植基地完成收割,每亩净收益约7万元。成立江山源味品牌运营有限公司,举办线上猕猴桃采摘节,邀请网红和果农共同开展直播带货,为优质农产品推广搭建好载体。

全国首张夯土资源储蓄单签约仪式.JPG全国首张夯土房资源储蓄单签约仪式举行

  盘活生态资源,青山变身“金山” 完成4个省级扶贫重点村联合购买塘源口茹田电站40%股权项目,每村股权占比10%,各村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10万元,真正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借助山海协作工程东风,成功引进浙江海丰花卉菊花种植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同时有力带动当地低收入农户就业。完成白石村400k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4万元,乡村发展更有底气。洪福村与“两山银行”合作,签订全国首单夯土房资源储蓄单,由“两山银行”对15幢夯土房进行集中开发,打造精品民宿,预计村集体和农户合计保底收益150多万元,后期还将结合资源经营收益,给予农户相应的溢价分红,在保护夯土房资源的同时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致富。

  守护红色根脉,发展红色旅游 2021年,洪福村被列为“中央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乡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深入研究挖掘红军挺进师在江山故事40余个,建成“红军挺进师在江山”主题馆,同时发展“三色”旅游产业,并承接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红色根脉 薪火相传”主题党日暨新党员集中宣誓活动。全年共接待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单位120余个,接待人数达1.4万余人,在弘扬革命精神的同时,有效带动了周边民宿农家乐发展和村民增收。

聚焦发展优环境 共建和美乡村

  2021年,塘源口乡坚持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通过不断优化办事环境、靓化人居环境、深化平安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基础设施 完成投资270万元的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建设,为保持环境洁美提供硬件保障。实施塘源村饮用水水源补给工程和洪福村福石岭自然村增压泵站工程,完成全乡20个农村生活污水终端问题清单整改工作,配合市水利局、水务集团对塘源口乡单村水站问题进行整改,全力保障群众用水需求。完成投资170万元的张塘线改善提升工程,为相邻乡镇的往来提供了便利及安全保障。完成冷浆塘村、青石村A级公厕建设和洪福村公厕和停车场建设。

IMG_5503.JPG.JPG塘源口乡洪福村福石岭供水站

  靓化人居环境  深化巩固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成果,结合有礼指数“八个一”和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卫生整治工作,全年合计发动环境卫生整治2000人次;发动乡村全体干部16批次206人次支援清湖街道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展现塘源口担当。充分发挥民间河长作用,完成公众护水平台注册465人,市五水共治“找巡查挖”问题点全面整改到位,荣获2021年江山市“五水共治”公众幸福感提升工作先进单位。

  优化办事环境 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为抓手,结合乡情实际,对全科网格进行精简合并,由21个网格合并为20个网格。深化“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组建“一老一新”联村服务团,互补短板,优化服务。根据村干部调整情况,对“一长三员”队伍进行同步更新,组织相关业务培训8次。完成仓源村、前墩村、塘源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服务组织阵地更为完备。完成乡综合信息指挥室内部改造提升、农业农村办公室外立面风貌提升,新增公安办事窗口,为民办事环境更加温馨。强化基层治理“四平台”日常管理,配强指挥室力量,全年上报事件2549件,全部完成处置。

聚焦民生稳保障 增进民生福祉

  2021年,塘源口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用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提升群众幸福感。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紧绷“防控弦”,形成全民式联防合力,确立领导班子包村,乡村两级干部包户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排查网格,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建网格化防疫队伍20个,织密疫情防控网,确保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排查全覆盖、无盲区、数据清、底数明。摸排全乡在外务工人员5467人,建立五类人员春节返乡“数据仓”并每日动态更新,把精细防控推进到“最后一米”。耕好“责任田”,由乡主要领导带队,对塘源村、洪福村等景区、民宿、农家乐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督查。组织开展塘源口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演练、大规模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疫情防控“141”指挥体系实战化防控应急演练,以演促防、以练备战,有效提升乡村两级应急响应处置能力与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实战水平。

  惠民服务做细做深 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28.7万元、特困供养金45.3万元。临时救助9户14人,累计发放救助金1.6万元。春节期间走访困难群众95人,发放慰问金5.65万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公安局江郎山派出所综合服务业务正式进驻乡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业务10件,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80多起;累计办理生育服务登记23人,全部使用app登记,实现零上门服务。

  平安建设扎实推进 以“三联工程”为基础,严格执行“细致排查、强化宣传、精准引导”的闭环工作机制,打好平安稳定工作“点线面”系列组合拳。全年完成辖区民宿农家乐、矿区安全生产排查26次;村民液化气隐患排查2350户;生产安全问题隐患整改109个。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10次,完成问题整改36处。组织16个部门开展龙潭湾漂流项目安全管理论证会,有效保障漂流安全。与60岁以上老年人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4000余份;组织入户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防诈骗宣传片等5000人次。全年辖区内无森林火情、电信诈骗案件,也无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等事故发生;全乡9个村中有8个村为无信访村,占比达89%,其中3年无信访村1个、5年无信访村2个。

IMG_5504.JPG.JPG塘源口乡党史学习教育暨8090党史宣讲团启动仪式举行

聚焦队伍强本领 培育“两专”铁军

  2021年,塘源口乡在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致力于打造一支“听党话、跟党走、两专过硬”的铁军队伍。

  做深党史学习教育,把牢政治“方向盘”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突出特色。2021年3月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开展“踏寻革命先辈足迹,领略红色美丽村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穿红军服、走红军路、吃红军饭等形式,提升干部政治素养。2021年5月组织乡“朝习吧”8090宣讲团,开展“讲好红军故事,传承挺进师精神”党史理论宣讲大赛,通过宣讲,每一位年轻干部都成为党史思想的传播者。2021年7月组织召开全乡党员大会,9个村党员分批次参观挺进师主题馆,让每一位党员都成为江山红色根脉的传承者,成为挺进师精神的践行者。

  完善考核体系,激发干事“动力源” 针对村干部制定《每周重点工作清单》《每月中心工作考核办法》《年度综合考核办法》,针对乡干部制定出台干部《四维考评办法》《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考核办法。优化完善《网格考核办法》《先锋指数考评》等各线重点工作考核办法10个。建立村级工作排名机制和问责机制,强化领导干部及村干部担当意识和争先意识,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搭好历练平台,打造成长“练兵场” 持续深化“朝习吧”8090学习平台,先后组织开展党史宣讲大赛、挺进师主题馆讲解大赛、项目谋划大赛、每周一图文点评等活动,两名宣讲员党史讲解受到衢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的肯定。将城东新城征迁和江东化工园区村庄搬迁作为干部素质提升“历练场”,老中青结合组建征迁专班,圆满完成两批15户征迁任务。经过征迁历练,干部急难问题处理能力得以明显提升。同时,将“赛马”表现作为干部任用的实践依据。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22年,塘源口乡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发展新环境,抢抓发展新机遇,保持发展定力、增强发展能力、坚定发展决心,为江山“奋力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添砖加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