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共同富裕新征程|坛石镇横渡村走出“温氏养鸭”共富路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吴春杰 陈致远     时间:2021-12-27 09:54:32    「我要投稿

  “嘎嘎嘎……”昨日,在坛石镇横渡村生态养殖鸭舍,养殖户徐建平正熟练地将饲料倒入食槽中,鸭子们争先恐后地围上来。在他身后,是一排排整齐的鸭棚,里面传来了阵阵欢快的觅食声。

  “之前养鸭只能依靠传统养殖的方式,选购鸭苗和饲料、养殖、销售全靠自己。现在我们再也不用自己操心了,收入也有了保障。”徐建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行情好时,年收入能达30万元。即使行情不好,也不用担心亏本。”

  说起“温氏养鸭”项目,横渡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长情况最能说明情况。横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喜祥介绍,这一项目2017年落户该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此前的10多万元增长到现在的80多万元,村民的共富底气更足了。

  横渡村由原际上、中心、横渡3个村合并而成。并村之初,村里集体经济薄弱。为了摆脱困境,2008年,该村与原省农业厅结对,发现本村的白银耳鸡具有养殖前景。为此,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并出台政策,对农户建鸡舍给予每平方米20元的补助,每户发放鸡苗20羽,鼓励村民进行养殖。虽然养殖白银耳鸡的经济效益不错,但由于养殖规模存在上限,且售价受市场影响较大,村两委开始寻求能带给村庄更大发展前景的项目。

  2014年,王喜祥了解到常山温氏公司的养鸭项目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便立即前往龙游、常山、玉山等地,走访咨询养殖户。经考察,他发现“温氏养鸭”项目前景虽好,但投资门槛较高。于是,王喜祥个人投资87万元,新建了一个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的鸭棚,率先尝试“温氏养鸭”项目。2016年,王喜祥开始养殖番鸭,3个月出栏鸭子1.6万余羽,总收入达12.8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有了王喜祥的成功示范,村两委决定让“温氏养鸭”项目快速落地,除了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还多次会同温氏公司技术人员勘察项目选址,协调抓好养殖区水电、道路等配套设施的建设。2018年1月,占地面积近9000平方米的标准化装配式钢管生态养殖鸭舍顺利建成并公开招投标出租,给村集体带来30万元的年收入。

  “温氏养鸭”项目采用统一饲养、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的方式,进行规模化养殖。鸭子出栏后,温氏公司统一保价收购,保证了养殖的最低利润,使风险降到了最低。在日常饲养过程中,温氏公司技术人员还会定期上门服务,就鸭苗选择、饲养方法、日常防疫等养殖要点进行指导。“一个能带来良好效益且不用担心风险的项目,自然能吸引农户的加入。”王喜祥说。

  据了解,横渡村现有10多户农户参与“温氏养鸭”项目,户均养殖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这一项目还为2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工作的地点离我家只有200多米,我不仅能挣到钱,还能够照顾到家里。”村民何桂香欣喜相告。

  有了产业的支撑,横渡村的发展愈发有底气。“我们打算将生态养殖和旅游经济结合起来,目前正对村里的20多个山塘水库进行加固、整修,准备用来养殖清水鱼。到时候,游客就可以在横渡村钓到清水鱼了。”王喜祥的话语中充满了对村庄美好未来的憧憬。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