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埠头村善借山海协作谱新曲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金 一浩 梓晟     时间:2021-12-15 16:06:31    「我要投稿

  日前,笔者走进四都镇埠头村,村口“大美埠头”的牌坊、农房上的橘子主题墙绘异常醒目,登上橘园观光栈道,可以远望整个村庄的橘林。沿着村道,只见家家户户庭院融入柑橘元素,门前溪水潺潺,好一个江南橘乡。

  “这些年,我们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得益于山海协作帮扶资金推动项目的实施。”埠头村党总支副书记周洪说。2019年,该村被纳入杭州——衢州山海协作扶持村庄。过去,乱搭建现象在埠头村屡见不鲜,几乎家家户户搭建钢棚。通过农房风貌整治提升,该村拆除整治农房267宗、围墙庭院25宗,拆除整治面积1万多平方米。拆除之后,如何彰显村庄特色?去年,在四都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村立足实际,借助425万元山海协作帮扶资金,先后完成党建墙绘工程、村主入口景观节点改造提升工程、橘园观光栈道工程、生态停车场等5个项目,通过对房屋外立面进行改造,将道路两旁超高、破败的围墙打造成整齐划一、融入柑橘等特色元素的生态矮墙,敞开庭院,并开辟“一米菜园”,在新建的村文化礼堂附近,配套建设生态停车场。

  今年,埠头村又借助山海协作帮扶资金335万元,整合其他项目资金,实施“水美淤蓬”工程、沿江公路村入口节点提升工程和柑橘精品园三期工程等3个项目。“水美淤蓬”从8月开始实施,对沿江公路旁的31户农房进行外立面提升和打造美丽庭院,目前已完成90%;沿江公路村入口节点提升工程已完工通过验收。如今,村庄环境越来越美丽,“大美埠头”成为现实。该村也获得衢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衢州市山海协作示范村、浙江省卫生村等荣誉。

  山海协作资金的鼎力支持,还给埠头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在柑橘精品园三期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打桩基础。“我们村是柑橘大村,但以前种植的椪柑总体效益较低。前几年实施精品园项目,改种红美人、葡萄柚等品种。”村委会副主任蔡雪龙介绍,在去年20亩柑橘精品园二期的基础上,该村今年实施精品园三期项目,将淘汰的30亩低效园地种上价值更高的“红美人”,目前市场上“红美人”的售价是每公斤60元。为拓宽销路,村里对接市农业农村局,与群雁村播平台合作,于11月下旬举办电商直播活动,柑橘精品园首批结果的“红美人”柑橘线上售出近3000公斤。目前,已完成打造的柑橘精品园一期、二期项目为村集体带来约50万元的收入,为本地村民提供了10余个就业岗位,并成功吸引上海客商入驻,扩建柑橘种植基地,形成连片效应。同时,村里通过出租来料加工楼,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收入,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84万元。下一步,该村准备与电商企业加强合作,注册新品牌,助推柑橘产业全面升级,让“红满橘香”成为埠头的金名片。

  “两年多的山海协作给埠头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都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继续借助山海协作的东风,谋划更多的产业项目,促进农旅融合,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带动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