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共同富裕新征程|生姜丰产托起畲族村民的致富梦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梦瑶 宋超 通讯员:邓琪     时间:2021-12-14 11:18:05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走进上余镇江村畲族民族村,空气中弥漫着生姜的清香。来自衢州第二中专的乡村振兴服务小分队正在为村民测量生姜的重量。“一株生姜就有两三公斤,以前想都不敢想。这一片生姜地亩产量约为2000公斤,和以前比,产量翻了一番。”村民王耀庆高兴地说。

  坐落在塘岭山区深处的江村村,是我市唯一一个少数民族村。过去,受到山区道路不通、资金不足、缺乏技术等因素的制约,该村村集体经济薄弱。近年来,该村立足山区优势,将发展的目光投向生姜种植,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破旧小村庄实现大变样,村民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们村种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山区海拔600多米,昼夜温差较大,适合生姜的生长,村民有70多年的生姜种植历史。另外,生姜地用沙质土,透气性强,种出来的生姜品质高。”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洪庆介绍。

  过去,由于生姜种植方式落后,极易发生病虫害,村民种植生姜的产量并不稳定。自今年3月起,衢州第二中专乡村振兴服务小分队入驻该村,为村民提供科学种植指导。“农户种植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生姜瘟’。这是一种细菌性的土传病害,目前没有药可以治疗。我们提前让村民进行预防,目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衢州第二中专老师张容说,他们将根据生姜的生长情况,制定种植技术指南,指导村民科学种植,进一步提高生姜的产量及品质。

  近年来,江村村先后投资452万元,完成江村村至衢江、江村村至高垅、阳坪至木车等道路硬化项目,方便了村民出行、务工以及农特产品的运输和销售。与此同时,该村坚持“特殊、特色、特产、特业”发展思路,立足山区优势,建成生姜基地204亩、油茶基地577亩,大力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业。村两委干部还通过“线上+线下”互补互动,积极与电商平台合作,进一步打通产销链条,增加村集体收入。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75.4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7.8万元。

  “我们计划完成乡愁馆建设、村庄主干道路灯安装和村部周边民族特色打造3个项目,把村庄打造成现代化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大伙一起努力,走向共同富裕。”对于村庄未来的发展,王洪庆信心满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