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株树村风貌改造点“靓”村庄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恺祺 谅量 延燕     时间:2021-11-29 14:14:31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走进凤林镇株树村。村庄依道路而建,干净整洁,村边是丰收的田野与绿水青山,风景如画。以前,大家一提到株树村,首先想到的是“偏僻、落后”。然而这几年,在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株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里以前环境很差,让人不敢靠近。现在有了停车场、健身器材,成了我们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谈到家门口的变化,株树村窑岗自然村的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窑岗自然村靠近老205国道,道路旁边有个水塘,一到夏天总是散发着臭味,周边村民深受其苦。村里的部分公路、水渠还会被雨水冲毁。为切实解决群众生活环境问题,株树村将道路绿化、水渠修复等村庄提升项目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并向上争取2021年江山市人大议案专项补助资金。经过4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投资近40万元的建设项目已经竣工并投用,惠及群众300余人,原本的臭水塘换了模样,窑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以前,我亲戚想来家里,都很难找到村入口,而且村庄垃圾成堆,也不方便让他们来。”村民戴女士告诉笔者,自从去年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开门第一件事”就是大力整治村庄环境,投资20多万元,对村主干道提升绿化、青南线弯道拓宽、打造具有特色的村庄牌楼等。

  去年7月,江山港综合治理项目凤林段在株树村建980米绿道和栈道,村民们十分支持。在村两委干部推进下,仅用15天就完成了涉及48户农户的30亩土地征用,项目得以顺利实施,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

  株树村的坞山幺虽有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水塘,但常年不能蓄水,农户种植水稻因雨水不充足导致亩产量不高,村民反映非常强烈。村两委干部急民之所急,将水塘整治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向村民作出承诺,助力乡村发展。整治水塘工程量大,需要的启动资金也大,但村集体收入有限。今年2月,经过与市水利局的多次对接,株树村争取到了20多万元的水塘整治提升项目,实现了蓄水3000立方米,保障了60亩农田灌溉需求。“现在村里修了这个水塘,我们再也不用看老天爷的‘脸色’吃饭了。”村民老徐指着坞山幺农田,对来年的粮食丰收充满了信心。

  这几年,株树村还积极对接屋顶光伏项目、消薄项目、光伏发电项目等,与浙江冠南针纺染整有限公司形成结对帮扶关系,积极参与建设红色物业园(二期)物业经济楼。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收不低于5万元,还有200余户农户实现“借光”生财。

  2020年4月,村里投资了200多万元建设党群文化活动中心,中心占地面积371平方米,分成两层,建设文化礼堂、乡村振兴讲堂、农家书屋等设施,目前项目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估计明年6月前完工。“下一步,我们打算投资200多万元,对村主干道进行改造提升。”株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戴炳锋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