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五个我为”典型案例|大陈乡:精心营造智慧幸福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11-11 08:52:56    「我要投稿

X1.gif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陈乡依托未来乡村试点建设,立足职能、紧盯需求,聚焦农村人口空心化、公共基础设施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问需于民,围绕“三类人”,营造智慧幸福家。

  为更好地实现乡村人才振兴,大陈乡积极留住老乡人,围绕民众“生老病死”生命周期,使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贫有所托成为留住老乡人的根本保障。为此,大陈未来乡村投入专项资金,将迁建的大陈萃文小学打造成全市唯一智慧教室全覆盖的小学。同时新建一所公办幼儿园,老师全部由市城关幼儿园派遣教学,让老乡人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全市一流的教育资源。健全社区医疗体系,智慧化提升大陈乡卫生院和大陈乡卫生院(大唐分院)两家医院。打造老年人活动中心,配备老年人爱心食堂和一套健康智能终端——“一分钟诊所”,为老乡人提供7×24小时的虚拟诊所服务。打造“数字化”康养服务平台,为20名独居老人安装居家智能看护、SOS紧急按钮和智能定位呼叫胸卡,营造一个留守老人的智慧幸福家。

  为发挥人才杠杆在乡村振兴中的撬动作用,大陈乡大力吸引新乡人,依托大陈古村、田园里休闲农庄、雪花楼物业经济用房,打造充满活力的大众创业空间,引进专业团队统一策划、统一包装、统一运营,实行智慧化管理,推动全民创业。建立“双招双引”常态机制,从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充分帮扶,吸引新乡人到大陈投资创业。发挥外来投资“鲶鱼效应”,促进内部良性竞争,助力未来社区竞争力提升。自开建以来,已成功引进项目4个。其中,丽水客商投资1000万元以上,在大陈村打造一所白金民宿。“归野”团队还计划围绕“民国学生·进步青年”主题,对萃文中学进行整体提升和业态布置,打造一个老乡人的记忆馆、新乡人的打卡点。

  为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大陈乡注重召唤归乡人,借助乡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以乡贤文化、“非遗”文化、农耕文化和清廉文化为重点,修复大陈古村历史建筑、保护乡愁记忆、弘扬村歌文化。提高以《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妈妈的那碗大陈面》为标志的大陈村歌定位,把村歌亮点、群体、品牌、产业推向全国。打造“妈妈的味道”系列旅游产品,盘活小吃街17户商铺及周边农家乐、民宿等设施,创造就业机会,让归乡人有活干、有钱赚。大陈人家饭店、田园里休闲农庄、“初夜”民宿等文旅产业负责人,均是乡贤回归创业的典范。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