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江山市10万亩油茶丰收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通讯员:柴茂林     时间:2021-11-01 12:54:00    「我要投稿

  霜降前后是油茶果的采摘时节。10月30日,笔者在碗窑乡天井村的一爿油茶山上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上,一颗颗饱满浑圆的油茶果压弯了枝条。10多名农家女正忙着采摘,她们提着塑料桶在油茶林下时站时蹲,一手扯住油茶枝,一手摘下果子往桶里放,动作干净利落。

  这爿油茶山面积有300多亩,由江山市白芨家庭农场开发种植。看着眼前这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农场负责人王笏仓脸上挂满了笑容。“10月16日开摘,短短两周就摘了5000多公斤油茶果。”王笏仓相告,今年整个油茶园预计可采摘油茶果50000多公斤,完成榨油3000公斤,按目前每公斤茶油120元的价格计算,农场今年预计收入40多万元。

  在上余镇管然家庭农场的油茶山上,笔者同样看到村民们在忙着采摘、运输、晒果。这片油茶山上的油茶树大多为近年来种植的新品种,看上去矮矮的油茶树,挂果率却不低,枝条上长满了一个个熟里透红的油茶果。农场负责人管权喜滋滋地说:“我本来是在外地办企业经商的,几年前来到塘岭山区承包山场,开发了300亩油茶基地,今年油茶丰收,收益不错。”

  开发油茶基地,不仅富了种植大户,而且惠及广大山区农民。种植大户在每年油茶基地日常管理和油茶果采摘时会雇用大量的当地留守老人妇女,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挣钱。上余镇塘岭三村村民王学洪说,像自己这样60多岁的老人在油茶基地里干活,每天工资140元,一年下来在不误自家农活的基础上,还有3万多元收入。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经过不断改良油茶品种和改造低产油茶林,目前已发展油茶面积近10万亩。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油茶普遍丰收,预计油茶果产量可达1.6万吨,油茶毛油产量将首次超过1000吨,比去年增长25%,产值可达1.2亿元,油茶产业已成为村民走向“共富”的一条捷径。

  此外,市林业部门提醒广大种植户,近期天气晴多雨少,在抢收采摘油茶果的同时,要注意做好人身安全和山林防火工作,做到丰收不忘安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