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狠抓项目 文旅融合—— “美丽秀峰”秀出乡村新“颜值”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恺祺 王贤     时间:2021-10-29 08:32:16    「我要投稿

X1.gif

  日前,笔者走进张村乡秀峰村,远望群山绵绵,近观溪水潺潺,流动的溪水蜿蜒流动于村内,地势较低洼处还可以观赏鱼、浅水类水生植物。青山绿水,小家碧玉,生态宜居。

  “原来,村内无活水流动,缺少滨水空间。”张村乡干部告诉笔者,今年以来,乡村两级谋划打造村庄水系连通工程,串联起美丽庭院、水系节点,打造一个因水灵动、因水而美的全域水景观村落。该项目主要修复主渠755米,拓宽支渠1条,长359米,新建支渠3条。根据秀峰村的村庄规划及村民意愿,将张村溪通过明渠的形式引入村内,并在适当位置增加景观小品及池塘,增添滨水景观,还完善了村庄截污治污体系,减少生活污染源进入河道,提升村庄景观面貌,增添临水体验和亲水乐趣。“项目的建设可高标准助力张村乡创建国家3A级景区,拓宽村民致富渠道,为打造‘祈福圣地、状元故里’的文武张村提供景观基础配套,也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秀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淑华相告。

  村庄另一侧,笔者在太阳谷神话乐园项目施工现场看见,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玻璃漂流、飞天魔毯、滑草、滑索、高空秋千、高空自行车等游乐项目已完成建设,道路硬化正在进行,预计明年元旦开园营业。”项目投资方负责人段军峰相告,项目核心区块位于秀峰村矿坑遗址,总投资5亿元,用地面积约1000亩,以“太阳之源,疯狂坑谷”为主题,对废弃矿山进行景观再造,建成后将把秀峰打造成一个远可观、近可玩,有颜值、有内涵的生态大花园、发展大花园。

  除了抓项目外,近年来,秀峰村还充分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投资500万余元,实施秀峰文化街区、农产品一条街项目,开展沿街立面改造及街头形象工程;做强物业经济,对农特产品一条街27家店面进行全面流转回租,统一打造、统一出租,做大做强“茶叶、油茶、猕猴桃、石斑鱼”四大农特产业,发展壮大美丽经济。

  文旅融合,交通先行。走进张村乡乡村振兴综合体,在一楼的客运站候车厅,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由秀峰村乡贤黄珂手绘的张村乡全景图。候车厅旁,布置了红岩顶文化展厅,可重温“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扎根群众”的红岩顶精神。二楼为市图书馆张村分馆,内有图书万余册,同时依托数字化手段,设置电子图书借阅,方便群众、学生随时随地享受阅读快乐。“综合体建好后,给我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村民周连海告诉笔者。据了解,该综合体是集客运站、文化站、游客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340万元,建于秀峰村,紧邻乡道,是张村乡通往太阳山景区的门户区域,也成为对外展示张村形象的窗口。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项目的投入使用,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张村旅游,以项目带动文旅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不断改善村民的生活。”张淑华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发挥优越的生态资源优势,将美丽秀峰建设的成效落到实处。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