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江山市28万余亩水稻喜获丰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严庆 嘉欣 龚俊     时间:2021-10-25 08:19:08    「我要投稿

X1.gif

  金色田园千重浪,稻穗香飘农家忙。近日,笔者随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走进产粮大镇大桥镇,稻农们正忙着对稻谷进行收割、去皮、加工,呈现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与去年相比,我市水稻种植面积和产量实现了‘双增长’。”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胡依君介绍,今年我市共种植水稻28万余亩,其中早稻、单季晚稻、连作晚稻的种植面积分别为7.8万亩、14.37万亩、6.2万亩,与2020年相比,均有了2%以上的增长;产量上,规模种粮户早稻亩产达380公斤,与去年相比亩产增长了近20公斤,而单季晚稻、连作晚稻的预估产量也比去年要高。

  俗语说“牛马年好种田”。在丰收的背后,一方面是由于今年水稻栽种以来,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温度适宜,气候条件对水稻生长发育十分有利;另一方面是我市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的推广力度加大,稻农们注重田间管理,狠抓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使得水稻呈现个体植株生长健壮、群体生长旺盛的状况。

  “这些年,为了确保水稻能够增收,我们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就是每年邀请种粮大户、乡镇农技员、种子经营单位负责人来参加我们举办的新品种展示示范现场观摩培训会。”胡依君表示,20个参加现场展示的品种,都是在省级农作物新品种展示基地种植3年以上,经过市农技推广中心精心筛选的好品种。参加观摩培训会的种粮大户,根据品种的田间表现和加工后的口感对产品进行综合打分,来确定第二年的种植方向。

  有了这样的观摩培训会,农业农村部门可以更深入了解种粮大户的实际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像今年,种粮大户早稻选种的‘中组53’和‘中早18’,这两个品种高产性好,生育期短,还能很好地抵御稻瘟病;晚稻方面,选种的是‘甬优7860’和‘甬优7850’,它们口感好、品质佳,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胡依君告诉笔者,正是这种企业看禾卖种、农民看禾选种植种的模式,在促进农业增产增收过程中,取得较好的效果,“目前,我市水稻产量已经排进全省前六位。我们接下来的目标就是不断为粮食种植户筛选出更多的好品种,打响江山自己的水稻品牌。”

  水稻获得丰收,农机具的投入使用也不可或缺。“今年,农业农村部门推荐我使用履带式深耕机,说是购买农机具有一定的补贴,我就试着买了两台。用了以后发现,和传统的农机具相比,深耕机更实用,地力保护也更好,我准备后期再买几台。”近日,在清湖街道九村村,种粮大户徐建富满心欢喜地说。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农机用具,促进水稻丰收增产。今年全市共发放农机具补贴1000多万元,比去年增长了10%。在政策的支持下,目前我市农机总动力达38.65万千瓦,拥有大中型拖拉机390台,联合收割机377台,烘干机449台,插秧机178台,植保无人机60台……大量农机具的使用,为降低水稻种植中的人力成本,提高农业效率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何更好发挥农机具的效率,化解“有机无田耕、有田无机耕”的供需矛盾,是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一直想解决的问题。今年,该中心积极探索开发农机数字化应用场景,于7月上线“滴滴农机”数字服务平台。通过手机“点一点”便可预约农机服务,监控农机作业情况,解决农机办事问题。

  “你看,这个平台的线上派单里有水稻收割、插秧、机具维修、无人植保机、飞防统治等应用,涵盖了全市农机具作业的所有类型。通过平台的线上派单,农户实现了信息互通。”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负责人邱江来一边打开平台,一边向笔者介绍,有了这个平台,农机手只需要输入和发送简单的指令,就能够获取作业内容,整个系统操作简单、易上手。自“滴滴农机”上线以来,已完成抢单成交66笔,完成水稻农机社会化服务3300多亩,不仅盘活了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市场,促进了新购农机的有序高效流动,更是减少了农户的劳动力成本,实现了双赢。

  “接下来,我们计划建设江山的高标准农机社会化服务中心,为持续性丰收打下基础。”邱江来表示。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