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共同富裕新征程|廿八都镇浔里村筑梦“诗和远方”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雯倩 通讯员:虹霞 周倩     时间:2021-10-22 11:41:25    「我要投稿

  枫溪锁钥,遗忘在大山里的美梦。不同于传统江南古镇的小桥流水,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独特厚重的文化积淀、金戈铁马的历史都在廿八都镇浔里村这个“边塞”古村里。

  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这个新时代的“网红村”,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进山打卡。如今,浔里村有农家乐民宿33家,床位数300多个、餐位1000余个,多家省级高端民宿落地开花,40多家各具特色的店铺在老街林立,形成了“吃、住、游、购、娱”一条龙式的乡村度假模式。

  下好生态棋 构建发展新格局

  10月15日,“在浙里 见美好——走近乡村看小康”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浔里村,铜锣糕的香味通过直播“飘”进了千家万户。“放在过去,这是我想也不敢想的事。”浔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傅金华说。

  曾经的浔里村,依山傍水、生态优美,却也存在人少村空、基础设施薄弱等短板。如何让这壶埋藏在大山之中山清水秀的“佳酿”为世人所知晓,成了当时村两委一班人思考的问题。

  “当时廿八都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一期项目启动,我们村正是核心建设区。”傅金华介绍,因发展需要,部分村民需搬迁至安置区,大部分人不愿意离开世代生活的家园,抵触情绪大。面对难题,村两委下定决心,充分调动基层党员想办事、能办事的积极性,挨家挨户地描述景区保护与开发的大好前景,主动帮助村民核对房屋、土地及附属物面积,帮助村民解决过渡期的安置问题。

  经过1年多的努力,景区正式对外营业,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推动了浔里村社会经济加快发展,带动村民走上了“康庄大道”。

  打好文旅牌 激发富民新活力

  景区建设日渐完善,游客量却不见增加,对此,浔里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通过一次次头脑风暴,他们捋出了一条“抓好党建促旅游、抓好旅游强党建”的工作思路,向提升生态旅游产品价值要效益,全域推进“两山银行”高效转化。

  从农家乐到农特产品,再到种植园产业发展,浔里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活跃在“旅游+”致富路上的各个角落,为旅游与文化、体育、教育、农业、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村里5个已建成的休闲观光精品茶园和6个徐香猕猴桃采摘园当中,业主是党员的占了40%。”傅金华说。

  为向游客提供更优质的体验,该村全力助推民宿产业提档升级,如今已成功创建市级精品民宿10余家、省级银宿1家、金宿培育对象1家。在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同时,该村还紧抓“青山绿水”优势,持续完善软硬件设施,推出了古街文化、文昌国学、竹编体验、木偶戏表演等多款研学系列产品,吸引了众多研学团队实地体验古镇魅力。

  截至2020年年底,全村有近5成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年接待游客量达32.8万人次,年直接营业收入2118万余元。昔日偏远的穷山村一跃成为美丽富足的中国名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09年的1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110万元,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开发前的5000元增加到2万多元。

  走好发展路 奔向共同富裕

  乘借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东风,浔里村积极筹措资金,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建起了五星级文化礼堂、党群连心大舞台、党建文化广场等引领乡风文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文化阵地。与此同时,该村还积极向上争取专项保障资金,用于全村9处文保单位及多处古建筑的日常保养维护和抢救性修缮,守住文化根脉。

  文化礼堂、党建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建成后,该村经常与文联、婺剧研究院、团市委等部门单位合作,举办各类优秀文化宣讲、送戏下乡、文化公益服务等群众性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充实群众精神家园。如今,村里定期开展非遗文化和民俗节会活动,利用木偶戏、山歌、剪纸等国家级、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吸引了100多万游客前来观赏体验。

  “我们有一个‘浔里梦’,在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让精神也富起来。只有物质、精神‘双富足’,才是真正的共同富裕。”傅金华说,该村将继续围绕文旅共同发展的目标,以文化推动旅游发展,以旅游促进文化繁荣,实现共同富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