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建设清廉江山】凤林镇纪委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恺祺 通讯员:罗延燕     时间:2021-10-19 11:17:27    「我要投稿

  “目前工程推进情况如何?这两个阶段中用了多少原材料?相关台账资料有没有……”近日,笔者在凤林镇桃源村看到,村监委成员正在开展工程监督工作,为项目问诊把脉,确保项目平稳推进。

  今年3月,按照衢州市纪委“四点一线”规划布局,我市相关部门先后投资1400多万元,在桃源村全域范围内开展19个农房整治拆后利用示范的村项目建设。为确保项目快速推进,桃源村村监委明确“二单一图”监督检查内容,一方面形成工程施工人员考勤《签到单》,每日做到“三登记、三见面”;另一方面细化对施工原材料归库的管理,制作《原材料验收清单》,由村监委指派具体监督人员,形成“两人清点两人签字”核验程序。同时,监督人员全面掌握施工各个阶段所使用的原材料“去向”,形成原材料“来龙去脉”图,原材料用在哪里、用了多少等内容一目了然,全力打造“清廉工程”。

  “有个原材料提供方一次送来了3吨水泥,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找人提前代签了验收清单。后来被我们村监委成员查出数量不对,便立即要求原材料提供方补齐,重新核验签字。”桃源村村监委主任祝昌军说,他们从架构、细节上加大了对村级事务监督的力度,以精准监督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落地落实,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能。

  今年以来,凤林镇纪委以“1+1+2”纪委监委队伍着手,即镇纪委不定期介入指导监督、村监委主任带头发挥“较真”监督和村监委委员常态化开展现场监督,做细做实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质量。此外,各村监委还对工程项目的招标、施工、过程性验收等环节进行全面监督管理。

  7月,凤林镇茅坂村启动实施投资300多万元的诗画风光带建设及沿线夜景夜市项目建设。在五片桥头停车场建设中,村监委成员发现停车场现场施工与原先设计不符,严重影响车辆停放,就立即向村党委报告,让工程先暂停施工,督促做好工程“返工”。“我们对村里的项目实行的是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确保村监委‘前沿哨所’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茅坂村村监委主任姜品晶表示。

  民生在哪里,监督的“探头”就在哪里。在全镇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过程中,凤林镇纪委坚持以“点菜”监督、派驻监督为抓手,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为据点,围绕全镇69个项目的资金拨付使用、工程过程性验收等关键环节,以及项目内部监管、廉政风险防范等内容,全过程做好跟踪监督。

  “我们还先后制定《凤林镇干部作风和效能建设问责办法》《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等制度,针对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贻误工期等情况,下发专项整治效能监督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凤林镇纪委干部告知,今年以来,镇纪委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0次,提出整改意见16个,发放监察督办通知书13份,约谈相关负责人2人,全方位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完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