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五为”专题实践|杨敦村垃圾分类智能设备“上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杨帆 童鑫     时间:2021-10-14 09:02:58    「我要投稿

X1.gif

  昨日一大早,双塔街道杨敦村垃圾收集员郑小华就驾驶着收运车,挨家挨户回收村民家门口的生活垃圾。只见他将农户垃圾桶放置到智能称重设备,经扫码、称重、拍照等操作后,数据随即自动收集录入到农村智慧垃圾分类智能化监管平台。“垃圾桶上贴有一张智能芯片,让大家的垃圾桶都有了‘实名认证’,智能称重设备自带的计量和拍照上传功能将农户垃圾分类效果通过数据和图片采集变得更加直观。”郑小华介绍。

  一枚小小的芯片,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大数据平台,让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迈入了智慧化时代。在杨敦村文化礼堂的大屏幕上,当日已收集的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重量,投放率、正确率、空桶率、收集员车辆路线图等信息一目了然。“以前,不少村民不愿意花力气做垃圾分类,分类分错后也不愿去整改,现在有了这个平台,大家还会相互监督。”村民周欣告诉笔者。通过平台的运用,村民垃圾分类照片被拍下来,有了实打实的依据,再结合村干部在网格群公布分类完成情况照片、先进户上屏公示等方式,极大地激发了村民的荣辱意识,使得一些原先不愿参与垃圾分类行动的人自觉进行整改。

  今年5月,按照市农业农村局部署,双塔街道选定杨敦村作为街道首批试点垃圾智慧收运的试点村,并于8月完成设备采购,高效推动智慧垃圾分类智能化监管平台建设。目前,全村已有135户农户接入农村生活垃圾智慧化监管云平台,有效实现对各类垃圾的投放、收集和运输的全流程实时监管,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数据支撑和管理支撑。

  “平台9月初投入运营以来,村民垃圾分类正确率有了显著提升。通过二维码,实现了每家每户的垃圾溯源功能,并通过大屏幕实时播报,比一比、看一看,提升了村民的分类意识;通过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积分管理,每月自动产生积分光荣榜用户,提高了村民的参与意识。”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平台收集到的数据,更有针对性地去指导村民有效正确进行垃圾分类,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提供数据支撑,打造和美宜居的美丽乡村。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