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清湖街道:保护耕地地力 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泽标     时间:2021-09-24 10:29:33    「我要投稿

  近日,清湖街道监察办会同农业农村办干部前往华夏村,对此前查出的0.7亩非粮化核减补贴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检查发现,台账档案中补贴面积已核减到位,正确剔除不予补贴面积,实现补贴数据无瞒报、无差错、无遗漏。

  华夏村是清湖街道种粮大村,现有耕地面积2045亩。随着经济社会和现代效益农业发展,传统的种粮村发生了变化,“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观念也受到一定的冲击。该村极小部分农户走上花卉苗木种植、挖塘养鱼、搭棚种菇、大棚种菜等“非粮化”之路。在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检查中,该村有0.7亩属于核减补贴面积,村两委干部立查立改,确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正确无误。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是一件政策性强、事关民生的大事,街道监察办高度重视,拿出‘绣花’功夫逐一落实到位,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耕地地力不下降。”清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是惠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面广,受到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该街道监察办把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当作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任务来落实,不放过点滴亩数“漏洞”。为确保辖区21个村所上报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准确无误,早在5月初,街道监察办就会同农业农村办干部兵分三路开展抽查。抽查以到田间实地核查非粮化田块的形式进行,先后抽查核查补贴农户107户,耕地面积274.72亩。

  为打好这场“惠民战”,参战干部自我加压,不折不扣紧抓落实,细致开展摸排核查工作,坚决剔除不予补贴的类型,做到落实整改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广泛开展宣传发动,让辖区居民充分了解该项工作的具体内容,自觉参与核实监督工作。七斗村是城南新城和山海协作园区土地征收大村,涉及农户多,核查难度大。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按照村级自查底数,逐一进行核实,核减补贴面积达12.81亩。此外,群众的主动参与、积极监督为国家集体挽回了部分损失,确保核减有根有据、补贴公平合理。

  “我们要求各村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工作监督管理,确保补贴面积准确,杜绝乱报、虚报、重报补贴面积的行为,一经查实,按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清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抽查中发现的9个村29户27.98亩“非粮化”情况没有核减补贴面积,已全部落实核减到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