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农技人员田头支招防治病虫害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军 晓东 姜伟     时间:2021-09-16 08:19:43    「我要投稿

X1.gif

  近日,在凤林镇卅二都村种粮大户周文华的稻田里,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病虫害相关情况。“在治虫时,有两三丘田的水稻心叶死了。我请农技专家来一看,是细菌性基腐病,就及时用生石灰、噻森铜来治,目前水稻心叶枯死的情况基本得到控制。”周文华说。

  根据省级植保部门病虫害趋势预测预报,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今年我市水稻病虫害主要以病害为主,细菌性基腐病就是其中之一。为此,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各种粮大户开展病虫害防治。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发现的主要病害有三种,细菌性基腐病、细菌性条斑病和白叶枯病,细菌性基腐病目前发现的品种主要是“甬优1540”。

  在长台镇华峰村种粮大户陈彦福的稻田里,还发生了白叶枯病和稻曲病的情况。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陈彦福对水稻进行了两次防治。“我们防治用药一般采用市农业农村部门推广的20%的噻唑锌,第一次用药是125毫升一亩,第二次是250毫升一亩,二次用药后病害得到有效控制。”陈彦福相告。

  据了解,水稻病害的发生跟天气情况有关,受温度和湿度的影响较大,湿度在90%以上、温度在25℃~30℃之间容易发生病害。“水稻细菌性病害的发生,一般会使水稻减产10%~20%,严重时导致抽穗困难,产量损失高达50%以上。”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当前的气候条件有利于细菌性病害的发生流行,广大种植户要加强田间病虫检查,及时做好病虫防治工作,可选防治药剂有噻唑锌、噻森铜、噻菌铜,其中,铜制剂在水稻扬花期需慎用。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