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快看!碗窑乡红石桥村糖梗种出了好“钱”景

来源:    作者:多娇江山客户端 通讯员:祝日耀 编辑:吴鹏     时间:2021-09-09 10:37:09    「我要投稿

  近日,望着成片的糖梗,碗窑乡红石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芳根兴奋地对笔者说:“今年我们村糖梗种植面积60多亩,比去年扩大10多亩,产值预计可突破百万元。”

  红石桥村地处碗窑乡西边,村里种糖梗的历史悠久,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经远近闻名。周边的达河、源口等村也种有糖梗,村民习惯把糖梗拉到红石桥村榨红糖。因为生产红糖是季节性的,加工数量又大,糖厂要及时“吃”掉糖梗,就得安排人员轮流换班,机器24小时不停生产,红糖飘香,热闹非凡。当时7个生产队种植糖梗面积约40亩,糖梗40多万公斤,年生产红糖约1.3万公斤。上世纪80年代以后,种糖梗的农户少了,红糖厂停办。

  2017年,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红石桥村两委决定重新开办红糖厂。可万事开头难,既没有场地、厂房,也没有设备、技术,更没有糖梗苗。面对重重困难,郑芳根迎难而上,用多年的积蓄创办江山市迅园家庭农场,以榨糖梗为主业,聘请村民程芝福、何日水为师傅,代农户加工糖梗。

  为鼓励村民种植糖梗,郑芳根用了三招。第一招是免费送苗,郑芳根一送就是40多户,每户送糖梗苗30株至50株,在村里挑选了种植热情高、有能力管理、田地较多的农民,作为发展种糖梗的对象;第二招是亏本加工,郑芳根按每公斤红糖收6元加工费,宁可自己亏本,也不让种植户亏损而失去种植信心;第三招是亏本试验,开始没有糖梗苗,郑芳根引进红梗、青梗、红青梗3个品种,进行试验性种植,种植面积5亩多,初期收益甚微,甚至是亏本的。

  要把榨糖产业发展下去,必须加强科学技术管理,让村民真正从中受益。郑芳根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在糖梗苗上下功夫,优化选种,从原来的3个糖梗品种中筛选出一个大叶青梗“当家”。在榨糖环节,利用铁锅熬制,手榨红糖;糖灶全部用柴火烧,掌握好火候;充分利用散落的废弃木质杂料,在榨糖中“变废为宝”,又清洁美化了村庄环境。2020年,全村种植糖梗面积50多亩,糖梗产量约37.5万公斤,生产红糖3万公斤,产值达75万元,从当初亩收入六七千元,增加到1万元至1.5万元,使10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路。今年60岁的低保户郑天土,去年种了1亩,光这项经济收入就有1.4万元。今年68岁的低保边缘户吴日修,去年种了1.5亩,经济收入2万多元。

  村民在发展绿色产业中尝到甜头,把糖梗种出了好“钱”景。“我们村将进一步以红糖产业为抓手,使绿水青山‘底色’更重,金山银山‘成色’更足,共同富裕‘本色’更亮,使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郑芳根信心满满地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