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高拉牵引”技术助猕猴桃产量翻番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梦瑶 宋超 雷靖     时间:2021-09-01 08:49:38    「我要投稿

X1.gif

  “在枝条培育过程中,第二年的主干与主蔓定型尤为重要,等到主干长到一定的高度,选择合适的主蔓细心培育,才能养出好的结果枝条。”昨日一大早,上余镇农创客钱建荣的猕猴桃果园里开起了“观摩会”,周边的猕猴桃种植户、农技专家们围绕着“高拉牵引”技术的方方面面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我市猕猴桃种植多采用传统“一干两蔓”平行牵引以及“伞形”的枝条培育方式,需投入大量人力进行修剪,还容易滋生病害。钱建荣采用的猕猴桃高拉牵引的新技术,则有效避免了传统枝条培育方式带来的各种问题,“高拉牵引技术在新西兰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了,但在我们省内运用的还不多。新西兰、江山两地的气候、土壤条件不一样,需要根据土壤肥力等实际情况进行改良。”3年前,钱建荣开始尝试高拉牵引技术,今年是果园第一年挂果,亩产1000公斤,实现亩产翻番。

  “传统果园里‘一干两蔓’的枝条,留到1.5~2米就算比较长了。高拉牵引枝条则可以留到5~6米,且粗细均匀,每个芽都很饱满。枝条好,第二年的发芽率、挂果率就高,亩产量可提高50%至100%。”市农业农村局特色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谢义福相告,经过高拉牵引后,果园的透光条件变好,有利于猕猴桃果成长,“育好的枝条会成为明年的挂果枝,后期基本不需要修剪,省时省力。”

  “过两年到盛果期,钱建荣果园的亩产量有望达到3000公斤。”碗窑乡种植户王笏仓种植了10多亩猕猴桃,很看好高拉牵引技术,准备引进使用,“我家果园采用的是猕猴桃立体种植,上种猕猴桃,下种中草药。如果采用新技术,既能提高猕猴桃产量,又能促进中草药生长。”

  据了解,市农业农村部门将重点推广猕猴桃高拉牵引种植方式,对老果园进行基础改造提升。新建果园将按高拉牵引标准进行规划建设,以此提升我市猕猴桃品质、产量,提高猕猴桃种植总体效益。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