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数据互通 上下联动——保安乡美丽城镇建设有了“智慧大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林 董茜     时间:2021-08-27 08:45:14    「我要投稿

X1.gif

  “龙溪村小竿岭雨量过大,将影响到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内的蓝亨兴户,请立即前往查看。”日前,保安乡未来城镇智慧大脑“数字驾驶舱”发出监测预警,工作人员立即通知龙溪村网格员毛东方到现场查看。不一会儿,蓝亨兴户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区。

  保安乡地处山区,局部区域易受到小流域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的双重影响,以前“各自为战”的模式给人员转移工作带来被动。“现在,我们通过数字驾驶舱与应急管理、气象、水利等部门进行联动,结合小流域山洪灾害预警、地质灾害预警等部门信息,综合研判、统一调度,统筹信息、人员、物资,应急管理再也不用仓促应对。”保安乡党委书记陈晓峰说。目前,该乡7个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20个小流域山洪灾害危险区的55户人员信息已全部接入数字驾驶舱的应急管理监测平台,一旦发生险情即可实现预警到人、提前避让。

  应急管理监测平台是保安乡数字驾驶舱6大模块应用场景之一。今年,保安乡抓住美丽城镇建设的契机,以未来社区理念建设未来城镇智慧大脑——数字驾驶舱,搭载社会治理、综合执法、公共服务、应急管理、党建统领、经济生态6个模块。为实现跨部门数据互通、上下联动,该乡专门在市大数据中心建立了数据分舱,通过信息授权将涉及保安乡的相关数据分享到数字驾驶舱,一举打破乡镇“数据孤岛”难题,真正使“智慧大脑”活起来、灵起来。

  在开发应用场景中,保安乡用活村民信用评价体系,设计出“安宁、清爽、贤达、创造、泽被”五个指数,将四平台事件信息、村级事件信息、户关联信息通过数字模型运算,创新性运用到基层治理量化评估中,让基层治理数字化、可衡量,也让村民自觉参与到社会治理互动中。“村民信用评价体系功能上线后,农户参加志愿服务、做好门前‘五包’都可以在相应指标中得分。这一办法激发了村民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保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维忠说。

  眼下,保安乡依托雪亮工程、村民信用评价体系,叠加农林水等多部门数据,对全乡1937户农户进行绘制“画像”,实现对全乡人、事、物的智能化管理和服务。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人口少、体量小的“小乡镇”优势,他们将持续开发适用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为美丽城镇建设赋能聚力。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