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五为”专题实践|清湖街道花园岗村打造“智慧村居”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泽标     时间:2021-07-29 10:22:32    「我要投稿

X1.gif

  7月27日中午,清湖街道花园岗村村民王进喜利用家里新建成的海康威视萤石云监控网络,与远在数百里之外的儿子视频,其乐融融。

  “现在可方便了,我连做梦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用上这高端便捷的‘武器’。”今年66岁的王进喜兴奋地说。王进喜儿子在嘉兴打工,平时他与妻子相依为伴,成了村里“空巢老人”。为方便在外工作的子女掌握老家情况,花园岗村借助水库移民智慧村居项目建设,给村里33户留守老人家里安装莹石云监控、手机一键报警系列设备,补齐安全短板,构建全村网格化、立体化的防灾救灾安全体系。

  “智慧村居高效赋能,使我村‘上有天眼、下有地网’,村民居无忧、乐兴业,不断增强安全感、幸福感。”花园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柏发表示,该村是个水库移民新村,经数十年磨合,已步入幸福乡村行列。为了水库移民美丽家园更加智慧化、智能化、数字化,该村利用“互联网+”,以科技硬件为支撑,着力探索移民安居乐业新模式,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智慧村居涉及8项建设内容目前已全部完工,有部分正在边试用边调整,许多村民尝到了科技带来的‘甜头’。”吴柏发介绍,智慧村居建设项目总投资102万元,涉及移民健康E站、“智慧乐园”留守儿童之家、弱势群体及留守老人惠民、移民服务中心、移民办事平台软件开发、人脸识别视播结合监控、户外LED大屏、移民之家电视平台等8项建设内容。为把这项民心工程做好做实,花园岗村成立智慧村居建设工作小组,去年12月动工建设以来,村里除了招标专业队伍进行施工作业外,还聘请威望高、做事公正的人员进行全天候监督,真正把好事办到村民心坎上。

  如今,花园岗村可利用“智慧村居屏”自主添加乡村振兴讲堂、平安乡村、数字农家书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视频会议、动态信息发布和党员远程教育等模块内容,向全村群众发布政务公开、文化旅游、便民信息、农业科技、市场信息、扶贫政策法规等信息。同时,村民可利用该平台收看电视节目,还可以上宽带网,满足了精神文化和信息需求,提高幸福感。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