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坛石镇做好土地整治后半篇文章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陈小军 郑卫平     时间:2021-07-28 08:49:19    「我要投稿

X1.gif

  近日,笔者在坛石镇上溪村独垄垦造耕地项目区看到,耕田机正穿梭在新垦造的水田里翻耕,农民则在刚刚翻耕后的水田里插秧,现场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坛石镇坚持“合规种植是硬道理,成功入库是真本事”的理念,不断强化土地整治项目的种植利用和后续管护工作,切实提高新增耕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该镇对在建的土地整治项目积极采取边整治边种植和对完工项目及时落实承包经营主体等措施,做到常年种植,常态化管护不荒芜,不仅提升了新垦造耕地质量,而且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增加了农民收益。

  近年来,坛石镇共建成土地整治项目23个,新增耕地1003亩,其中新垦水田338亩、新增旱地665亩(含建设用地复垦),“旱改水”85亩,标准农田建设481亩。其中,定家坞村是该镇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实施并建成面积较大的村。该村采用农户自种和村集体统一种植的方法,分别在新复垦的60多亩旱地上种植玉米、红薯等农作物,在建设后的240多亩标准农田里全部种上水稻,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且美化了生态环境。

  “我们村的土地整治项目坚持边施工边种植。项目完工后每年必须种植农作物,并且做到连作种植、种到边种到角,不让建设后的耕地出现抛荒现象。”定家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嗣善相告。

  为巩固“4138”土地整治大会战以来的建设成果,在市资规局大力支持下,坛石镇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严格新增耕地报备入库有关规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对已验收的土地整治项目种植管护期不少于三年的相关规定。结合各村和各项目区实际,镇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发动组团联村,全员参与通力协作,通过原种植农户留用、集中对外发包流转、村组织排工等多种形式,落实种植业主,尽早发挥垦造耕地、“旱改水”、建设用地复垦、标准农田建设等土地整治项目的综合效益。

  与此同时,该镇鼓励流转给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种植大户等组织化程度较高的经营主体规模集约经营。“我们将严格按照‘非粮化’‘非农化’的要求,继续做好新垦耕地项目的后续种植利用,严格管控新增耕地用途,水田必须种植水生作物、旱地种植旱生作物,并及时上报验收入库,使项目尽早发挥更佳效益,让村民多得利。”坛石镇副镇长蔡荣表示。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