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大陈汪氏宗祠入选省文保利用优秀案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杨逸     时间:2021-07-13 08:56:35    「我要投稿

X1.gif

  近日,浙江省第三届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名单公布,由我市文旅局选送的大陈汪氏宗祠保护利用项目名列其中,是衢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大陈汪氏宗祠位于大陈乡大陈村,现存建筑为清同治二年(1863)修建,飞檐翘脊、月梁横卧,是典型的徽派建筑。2005年,汪氏宗祠得到了全面修缮。宗祠规模宏大,三进二天井,五开间,呈纵长方形,建筑依次为门楼、前堂(戏台)、前天井、中堂、后天井、寝堂,建筑面积1100多平方米。在市文旅局支持下,大陈汪氏宗祠不断优化文物保护利用方案,并将表演舞台从宗祠内部扩充至天井、宗祠前部广场,做到空间利用的最大化。

  据了解,大陈汪氏宗祠保护利用工程遵循最小干预原则,采取可逆性措施为主,将展板、舞台设施设备等与文物本体隔断,墙、梁、枋、柱等禁用铁钉之类,采用捆绑或悬挂等方式安置,做到不破坏文物建筑。如今,大陈汪氏宗祠每年举办70余场活动,包括村歌比赛、麻糍文化节、中式婚礼、村歌剧《大陈见面》、大型实景剧《你好江山》等,游客多达10万人。其中,大陈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唱到了北京人民大会堂,村歌剧《大陈见面》入选2020年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大陈汪氏宗祠已成为大陈村民的精神家园,是江山对外宣传展示的金名片。”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力度,让更多的文物焕发活力,为江山文化旅游发展增光添彩。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