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我为群众办实事|石门镇人大代表深耕网格,化解一起涉及800多户的土地纠纷—— 荒地变良田 百姓喜开颜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露     时间:2021-07-06 09:04:01    「我要投稿

X1.gif

  “多亏了你们的协调,不仅帮我们复垦荒地,还实现统一流转出租,为我们增加了稳定的收入……”近日,在石门镇溪底村干塘坂区域水田,一说起人大代表为他们解决的这件“急难事”,当地的出租地农户便赞不绝口,纷纷竖起大拇指。

  2003年,石门镇溪底、延龄两个村与杭州某公司签订1300亩土地流转合同,合同从2003年起至2028年止,租期25年。后因苗木市场行情不好,加上受小洪岗山土地整理影响,双方产生矛盾。2020年1月,经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终止流转合同。

  收回土地后,农户们发现,因该公司土地使用不合理,给土壤耕作层造成实质性破坏,导致土地极不平整,田塍弯弯曲曲,无法用机械作业。“1300多亩土地,涉及溪底、延龄两村800多户农户,原有的流转协议终止,土地无法耕种,也无法流转,现场杂草丛生,非粮化情况严重。农户的收入如果持续得不到保障,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市人大代表毛焕贤相告。

  去年6月,石门镇被列为我市“网格+代表”试点乡镇,13位江山市级以上代表,58位石门镇级代表全员进入挂联网格。人大代表毛焕贤、张艳华、王江水进入网格微信群得知这一事件后,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查看,通过走访涉及的农户及村民小组长,详细了解农户诉求并一一记录在履职本上。

  经过1个多月的走访,3位代表与石门镇人大主席团商议,将该事件作为人大代表接待日及“一月一会商”主题,邀请涉及村的村主职干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及镇资规所、农业农村办等相关人员进行交流讨论。在得知农户希望政府帮助恢复土地、继续流转出租的主要诉求后,代表们便前往市资规局了解土地复垦相关补助政策,并联系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协商统一流转种植水稻。但现场考察后,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纷纷认为土地破坏严重无法耕作。

  “当务之急就是要先恢复土地。”土地早一天恢复,就能早一天流转,农户就能早一天获得收益。今年2月,毛焕贤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领衔提出“关于将石门镇溪底村干塘坂区域水田重新纳入土地整理的议案”。市资规局与石门镇人民政府作为该议案建议的承办单位,在集中会商后,立即制订该片水田恢复计划,每亩900元的土地恢复费用由石门镇人民政府出资,并与种粮大户刘先生签订土地恢复及流转协议。

  经过两个多月的土地整理、复垦,如今的干塘坂区域水田平整规则,实现了水稻播种、田间管理、收割、加工等环节的全程机械化,往日的荒地变成如今农户稳定增收的沃土,也甜润了石门百姓的心田。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