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唱支村歌给党听|长山源村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危波     时间:2021-07-05 08:56:10    「我要投稿

X1.gif

  “长山源哎!源又长,十里长廊好风光,竹山林海茶满坡,茶满坡,四季花香鸟欢歌……”正如村歌《长山源之歌》中所唱的那样,走进石门镇长山源村,村民的房屋依青山而建,放眼望去,一派碧绿茁壮、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呈现在人们面前。

  长山源村位于石门镇中南部。面对2008年并村以来经济穷、环境脏、民风差的“三座大山”,长山源村坚持一个“跑”字,扛着“党建统领”的锄头跑,提着“乡村振兴”的篮子跑,挑着“强村富民”的担子跑。长山源村从“丑小鸭”变“白天鹅”,老百姓的生活也逐渐走向“智能化”。

  一条清澈见底、蜿蜒曲折的张家源溪从村头一直延伸至村尾,在山谷之间流淌。利用长山源村优越的自然资源,江郎山大峡谷漂流项目应运而生。“我们的大峡谷漂流在山谷,不仅晒不到太阳,而且漂流坡度比较大,有100多米落差,比较刺激,很吸引游客。”项目运营商浙江灵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柴仁强介绍。

  两岸峭壁错落有致,视觉冲击力大,长山源村的江郎山大峡谷漂流也成为了众多游客感受完清漾“人文游”、江郎山“山游”之后的一项“水游”项目。围绕村内丰富的旅游资源,长山源村全方位发展,投资350万元打造出一片30多亩的花海和一条600余米的游步道;提升硬件设施,道路拓宽美化工程主体完工,将原先5米宽的村道拓宽至6.5米;丰富业态内涵,利用峡谷漂流河道两侧的泥墙红瓦闲置民居,发展高端生态民宿……在长山源村,绿水青山正逐步转变成金山银山。

  村强了,民富了,如何更好地管理村庄?今年,我市“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试点改革的东风吹到了长山源村,村里建起了“乡村大脑”系统。在村办公楼一楼大厅内,一块醒目的电子大屏映入眼帘,村情简介、乡村经营、在建工程、报警统计等信息直观展示在大屏上。大屏中间是一张三维实景地图,村落风貌尽收眼底,能够实时掌握整个村庄、村业、村民动态详情。

  “有了这个系统,我们就可实现在建工程信息每日更新,并形成二维码转发到每个网格微信群。老百姓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查看村内各项工程进度、质量等。现在村里的大小事务,我们村干部关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也主动参与监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柴树林告诉记者。

  齐小玉是村里的一名网格员,工作之余,她时常会登录“乡村大脑”系统后台,查看各项报警信息。长山源村目前共有90多名80周岁以上老人,大部分是空巢老人,是村务管理的“真空地带”。今年年初,村里以长山网格、达社马车坳网格为试点,为网格内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统一采购了健康手环,并在他们家里安装门磁感应器,实时掌握老人出入情况。今年86岁的村民柴治兴便是其中之一,子女在外工作,平时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手机不太会用,自领取到健康手环后就一直佩戴着,健康手环上的一键呼叫功能给老两口带来了不少方便。不仅如此,手环上的语音播报时间,体温、血压显示等功能,也让他们十分喜欢。

  村民喜欢,网格员的工作也变得轻松起来。“比如说老人摔倒了,手机没带身上,手环上的按键一按,就可以通知网格员。家里的门磁感应器长时间没有开关门,系统会报警,我们就及时上门处理。”齐小玉说。

  借力“乡村大脑”,长山源的乡村治理方式正逐渐向数字化转变,百姓的生活更智能化,村干部的管理服务更现代、更精细。近年来,数字赋能后的长山源村,努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模式、乡村治理方式的数字化变革,“跑”出“智治”新模式。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