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清湖街道和睦彩陶文化村添新彩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泽标     时间:2021-06-30 09:09:18    「我要投稿

X1.gif

  近日,清湖街道和睦村和睦畈田间道路上人来车往,村民们对早稻进行田间管理,看着绿油油长势良好的水稻,众人赞不绝口。

  “现在和睦畈田地从‘烫手山芋’变成了村民的‘香饽饽’,得益于村里对田间道路及渠道进行修复,使路相通、渠相连、田成方成了现实。”和睦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雄明喜滋滋地说。和睦畈有水田面积600亩,以前因田间基础配套设施不到位,经常出现抛荒不良现象。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人员到位后,把和睦畈改造提升作为“开门一件事”来抓,向上争取和睦畈示范片田间道路及渠道修复项目的立项,投资137万元对田畈进行“大手术”。该工程自去年12月开工以来,已浇筑田间道路980米,建成“三面不见土”渠道1000多米,成了标准粮田示范片。原本无人问津的抛荒田成了“抢手货”。如今,600亩的水田已被种粮大户抢租一空,每年给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分别增收3万元。

  “我村是彩陶文化村,前期以乡村休闲旅游为抓手,投资1000多万元对村庄进行改造提升,建成3A级旅游景区,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王雄明介绍,随着对彩陶文化的不断发掘,如今的彩陶文化村景区占地面积达800亩,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丰富,旅游配套设施完善:拥有彩陶广场、彩陶博物馆、农耕文化陈列馆、彩陶工艺坊、水车、和睦大院4A级酒店等旅游景点。特别是景区内保存了60余座原始制陶作坊、40余台慢轮陶车、50多座各式传统土窑。完整而原始的制陶生产工艺,为国内所罕见,被称为原始制陶工艺“活化石”。与此同时,和睦老村的开发已列入远景规划蓝图:该村正着手对400多米仙霞古道、贞洁牌坊等古道古迹进行修复,其中部分已修复;扩种了中科院60亩500多个品种荷花基地,丰富乡村休闲旅游。

  旅游景区的建设、田园设施的改造、现代小区的建造,有力地推动全村迈向高质量发展。“我们围绕共同富裕奋斗目标,上马建造了现代型生态小区,使村民居住更有品质。”王雄明表示,为让更多的村民住有所居、居有所乐,该村千方百计上马建设和睦瓦山安置区。该安置区规划面积11.4亩,计划安置本村建房户30户,目前建房安置地场地调整、林地报批等前期工作已完成,正着手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该小区的建成,将为我村走上共同富裕奠定基础。接下来,我村将谋划建设村集体经济物业用房、大桥危桥修建、文化礼堂等项目,持续擦亮彩陶文化村品牌。”王雄明信心满怀地表示。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