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唱支村歌给党听|李坪村弹好甜蜜“协奏曲”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危波 徐涛     时间:2021-06-29 08:44:32    「我要投稿

X1.gif

  眼下正是甘蔗开沟时节。昨日,上余镇李坪村村民刘和喜早早赶到糖梗地里。去年开始,除了种植6亩多地的糖梗,71岁的刘和喜还多了个身份——村里的红糖作坊主。作为土生土长的李坪人,刘和喜十几岁就开始学榨糖,从土法榨糖的茅草屋到宽敞舒适的作坊,他见证了李坪红糖产业的发展。

  2019年,李坪村投资280万元改建了两个土红糖作坊,由村集体统一租给村民经营。改造后的红糖作坊整洁明亮,9口大锅一字排开,还配有新的环保生产设施。“这里榨糖的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卫生也好,产量和速度提高了一倍。”刘和喜说。

  “红梗绿叶铺成了一道景,糖梗地的忙碌永远在记忆中……”就像村歌《红糖飘香》唱的那样,李坪村作为远近闻名的“红糖村”,“甜蜜”是其发展底色。近年来,李坪村在做大做强红糖产业的同时,不断探索农旅融合新路子。从一块小小的红糖出发,该村正积极布局农旅融合产业,以全域旅游托起共同富裕的“李坪梦”。

  李坪村位于江山城郊,全村糖梗种植面积400余亩,有一半以上村民从事红糖产业。为打造特色品牌、提高产品效益,该村相继完成了红糖作坊改造、“李坪村土红糖”商标注册等工作。今年村里以壮大甜蜜产业、促进村民增收为目标,推动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不断升级。

  “我们村今年出台了奖补政策,给予糖梗种植户相应的奖补。只有整体产量增加了,才能形成规模效应,把产业做大做强。销售方面,我们已经联系好电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今年的目标是全村种植面积达到500亩,每户都能增收,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左右。”李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勤说。

  传统红糖产业的升级,带动了休闲观光游等新业态的发展,也全面激发了李坪村乡村旅游的产业活力。除了红糖飘香,如今李坪村的“四季果园”里果香四溢。在该村高塬红农庄,120亩葡萄沉甸甸挂满枝头,即将迎来丰收采摘季。农场主周高源看中了李坪村位于城郊的优势,于2011年承包100多亩土地种起了葡萄。10年间,葡萄园扩展成300多亩的果园,农场也从原先单纯的农业种植升级成集采摘、垂钓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点。

  行走在李坪村,须江水绕着村庄静静流淌,沿江公路边的围墙上点缀着一个个复古的“绿皮车厢”。该村以“李坪记忆”为主题,将沿江路线打造融合了农家乐、美丽庭院研学点等的产业带。2021年,李坪村入选“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实施的项目将涉及产业、研学、观光休闲,富有李坪特色的乡村游正逐渐升级,产业活力更加迸发。

  “我们将依托湿地公园,以诗画风光带建设的契机,打造‘餐饮一条街’、做好南入口的形象工程、启动物业楼项目等,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民增收打下扎实基础,力争实现‘李坪梦’。”对于村庄未来的发展,李勤信心满满。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