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清湖街道“小网格”织起“大平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泽标     时间:2021-06-21 08:43:36    「我要投稿

X1.gif

  日前,清湖街道童家村来了一名神智不清、语言交流困难的中年妇女,村网格员徐兴水见后把她领到村委会办公室进行询问,可该妇女言语不清,无法正常交流。为查清其身份,徐兴水当即向网格民警金磊求助,很快查到该妇女为本街道前村村民杨某某。在村干部和网格员的帮助下,杨某某顺利回家。

  该事件的圆满解决正是清湖街道深耕网格管理的一个缩影。“网格是‘主’字型架构中最基础的单元,也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必须抓实做细助推平安。”清湖街道负责人介绍,该街道按照“深耕网格、做实网格”“管在平时、用在实战”的要求,推动网格全方位做实,形成“平时为掌、战时为拳”的治理合力。规范网格设置,网格数从78个调整为65个,配备65名网格员。优化配强“一长三员”队伍,深入实施“网格+警务”“网格+代表”“网格+检察”,使全科网格更有活力。

  “‘网格+警务’起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10多年矛盾纠纷一朝解决。”读溪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节礼相告,2008年村民王某某和其弟王某因承包地确权面积发生错误而引发矛盾纠纷,街、村多次组织调解均无结果。为及时解决这起“陈年”土地纠纷,街、村借助“网格+警务”之力,启动疑难复杂矛盾“专家诊治”方案,于近日成功化解。

  “网格民警只是网格中的一名重将,应急网格是有效力量的补充,用足考核‘指挥棒’更能形成合力。”清湖街道负责人表示,全街道27村(社区)增设网格片警及以基干民兵为主的107人应急网格,着力提升网格实战水平。同时,完善网格员考评管理,将“红黄灰”三色管理延伸到网格员考核管理,在对网格员出勤天数、网格情况、网格巡查、信息上报等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增设网格员主动履职考核,发挥网格员在事件上报、上门服务、隐患排查、矛盾调解等作用。6月18日,和睦村网格员在走访企业中,发现所在网格有一家企业存在非法生产的行为,该网格员立即上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指派经济发展办干部要求相关企业停产,避免了一起安全隐患。对于网格员每月未完成任务的,清湖街道一次给予评为黄色,连续两次评为灰色,目前整个街道已累计调整淘汰网格员7名。

  “‘网格晒单’赛出了奔跑的团队,各网格在压力中形成比学赶超氛围。”该街道负责人表示,梳理出网格巡查、网格事件响应、综治信访调处、安全生产、党员联户、违建防控、环境整治、清廉网格等8项网格晒单工作月度评比内容,实行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员“捆绑”考核制度,推进完成情况直接纳入街道、村干部年底综合考核及专项考核内容,每季、每年评选出“十佳案例”“金银铜牌网格员”“优秀网格长”。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