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白石村“一事一议”扮美村庄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鹏 陈琲如     时间:2021-06-17 09:01:53    「我要投稿

X1.gif

  昨日,笔者在塘源口乡白石村看到,一条新修好的硬化公路穿梭于阳洋至黄坞口之间。从黄泥路变为水泥路,路虽不宽,却成了村民心中的“通途大道”。

  白石村是个典型的山区村,林业面积2万多亩,竹林、油茶、板栗、茶叶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广。过去除村主干道是水泥路外,其余路段大部分是林道或田埂路。“以往村民要将毛竹、油茶等经济作物运出去,多半靠双肩扛双脚走,成本高、效益低。”白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顾永峰坦言。

  要致富先修路,然而资金短缺成为摆在白石村两委面前的“拦路虎”。2018年,该村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硬化了500米道路后,因资金不足一时无法继续实施。第二年,该村了解到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后,立刻向乡政府申请。市财政局获悉后及时对项目进行考察。该村决定先修阳洋至黄坞口的道路。此路段全长1700米,既可连接塘源口乡中心,也可接壤衢州市衢江区湖南镇。

  该项目于2019年上马建设,总投资80万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65万元。由于道路涉及山场田地众多,村两委干部一家一家地上门做工作,得到村民广泛支持。总长1700米、宽4米的道路硬化及路基砌墈全部完工,除了青苗补助外,所有山场、田地采用以地易地的方式征迁完成,没有任何金钱补助。今年,该村又争取到“一事一议”奖补资金80万元,启动黄坞口至大片田路段的900米道路硬化项目建设,预计年底完工。

  “得益于‘一事一议’项目资金补助,白石村近年实施了多个美丽乡村项目,总投资达213万元,其中财政资金补助161万元。该村通过项目建设,整治河道近千米,两侧景观得到绿化提升;新建面积近50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及一条文化长廊……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