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唱支村歌给党听|凤凰村:唱响新时代共同富裕之歌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玉莲 郑嘉豪 赵晨 宋超     时间:2021-06-11 11:26:55    「我要投稿

X1.gif

  “啊,凤凰展翅,高高飞翔,希望在前方,梦想在心上……”从昔日下山脱贫的“百姓村”,到如今走共同富裕之路的“幸福村”,碗窑乡凤凰村正如村歌《我们和凤凰一起飞翔》里唱的那样,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唱响了新时代共同富裕之歌。

  走进凤凰村二期物业经济用房地下一楼,宽敞整洁的定时器厂内,装配台依次排开,70余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收卷铜丝、组装机芯、调游丝等工作。村民朱永爱之前在保险公司上班,收入不稳定。“去年村里办厂招人,我第一时间报了名,还去金华培训。现在日工资有150元左右。”对于这份工作,朱永爱很满意,“工厂办到了家门口,出了家门就进了厂门。既能照顾到家庭,又有一份收入。”

  物业经济用房二楼里则是另一番情景。10多名女工正聚精会神地盯着机针,双手灵巧地翻动,电动缝纫机发出有节奏的“哒哒”声。该服装厂原本租用凤凰村村民的半地下室,经过村两委积极协调对接,该厂搬入村物业经济用房,并在4月下旬正式开工。“我们厂大多数员工是凤凰村的妇女,只要有人愿意来,我们就愿意接收。厂子规模大了,对我们企业稳定和拓展业务也有好处。”服装厂负责人王振宇笑着说。

  地处城郊东南的凤凰村,是由我市10多个乡镇80多个高山自然村村民组成的下山搬迁安置村,光是姓氏就有103种,是名副其实的“百姓村”。因为没有田地、没有山林,村民们虽然实现了异地搬迁,但老惦记着茶叶、毛竹、茶油等山林收入,动不动就往山区跑。村两委班子做的第一件事是帮村民找工作,两年时间里帮村民找了2000多份工作。村民工作稳定,心也就安定下来,凤凰村从原来的“空壳村”变成了“实心村”。

  与此同时,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徐法国是村党总支委员,也是一名电工,村里抄电表、修电路等工作归他管,他接到村民求助电话从不推诿。“电话一接,村干部立马就赶来了。只要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事,不管什么时间,随叫随到。”村民曾高松说起徐法国,竖起了大拇指。村干部的付出,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次次深入的联户,就是一座座连心桥,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也为推进共同富裕打下基础。

△凤凰村村歌歌谱

  一期来料加工物业经济用房每年给村集体增收23万元,红色物业发展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自2018年以来,凤凰村在村强民富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并在碗窑乡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完成了多个村集体扶贫项目,去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058元。“凤凰三区的两栋三期物业经济用房已经结顶,预计明年投用,年租金约5万元,明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超过70万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祥水说。

  如今,凤凰村依托文体活动浸润万家,组织村民唱村歌,组建威风锣鼓队、排舞队、腰鼓队等文艺演出队伍,斩获了多项大奖。该村还将乡村振兴讲堂与文化礼堂相结合,每个月至少开设4节课程,包括技能、法律、文化等培训内容,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达到文化兴村的目的。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村民的心贴得更近,作为凤凰村一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油然而生。“努力在脚下,幸福在手上”,在嘹亮的歌声里,凤凰村民唱出了自信与自豪,唱出了团结奋进的凝聚力,更唱出了建设家乡的十足干劲。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