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砍老种新” 助农增收——傅筑园村600亩荒山变“绿色银行”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秋霞 莉芸     时间:2021-05-13 08:49:58    「我要投稿

  “近期雨水多肥料容易流失,要抓紧时间开展肥水管理……”近日,四都镇傅筑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汉阳来到村子西北的达坞山场,查看5年前种下的浙江楠生长情况。这片过去只长松树的山场,如今已换了新模样,目之所及,满眼皆绿,清风吹过,令人心旷神怡。

  因为土质原因,达坞山场过去只种植松树。2017年前后,与我市邻近的省外部分山场出现了大面积的松材线虫病感染现象,引起了刘汉阳的警惕:“松材线虫病被称作松树的‘癌症’,一旦感染上,整个山场的松树都可能报废。”

  为尽可能降低风险,刘汉阳有了个大胆的想法:将达坞山场的松树全部出售,换新的树种。考虑到山场面积较大,第一年刘汉阳决定先对其中的150亩山场树种更换。山场是村集体财产,并非刘汉阳一人能够决定。为此,他第一时间召集其他村干部,说明自己的想法,得到村干部的同意后,一群人分头前往村民家中做工作。“本来已经做好了被村民们拒绝多次的准备,没想到大家都很支持。”刘汉阳笑着说。

  当年,村民便行动起来,联系卖家收购松树,组织砍伐松树、种植新树苗,联系乡镇确定种植树种……2017年时,达坞山场150亩地的松树基本售罄。然而,要种什么?又成了村民们发愁的问题。万事总有转机。2017年,我市大力开展“一村万树”珍贵彩色树苗栽植工作,四都镇决定以山林面积较大的傅筑园村为重点,实施彩色树种基地建设行动。有着多年苗木种植经验的刘汉阳,第一时间与镇里取得联系,并在镇林技员的指导下选定了材质好、经济价值较高的浙江楠、桢楠、鸡爪槭等彩色树种作为达坞山场的新树种。

  在镇里的大力支持下,2.5万株苗木顺利到位,但新的问题又来了。省里来指导种植工作的林业专家告诉村民,由于土地基本以页岩和砂石为主、土地贫瘠且蓄水能力差,达坞山场与浙江楠生长所需的土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条件相悖。当大家因专家的话而感到灰心时,刘汉阳再次站了出来:“办法都是人想出来的,没试过之前,我们不能放弃。”

  抱着这样的想法,全村上下开始了新的探索:土地贫瘠不够肥沃,便从食用菌家庭农场拉来菌菇废料,又从网上买了适合浙江楠的化肥;土地蓄水能力差,便挖了深坑,再从其他地方挑土上山,增加土地蓄水能力;山上缺水苗木无法得到及时灌溉,便拉水管上山,为苗木提供灌溉水源……当年,村里投资近30万元,在精心养护之下,山场苗木成活率达85%。之后,村里又陆续投资20多万元,在达坞及黄家尖山场600余亩的山地上种下6.5万棵树,苗木成活率高达95%以上。

  “这就是我们村的‘绿色银行’,现在每年维护都是请村民做的。每年投资四五万元,能为部分村民提供增收机会,十几年以后,这一片浙江楠至少可以给村集体带来百万元的收入。”刘汉阳跟笔者算起了“经济账”,“虽然浙江楠、桢楠生长周期较长,但经济价值高,且山上套种的鸡爪槭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加上山顶就有现成修好的石子路,这几年再完善一下,以后跟村里的老街相结合,就是一个不错的旅游景点。”村里还计划在高标准农田旁种下更多具有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的苗木,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游,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