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文化展魅力 传承显活力——清湖街道提升“美丽城镇”人文底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泽标     时间:2021-04-29 08:44:07    「我要投稿

  昨日,笔者在清湖街道清湖二村文化礼堂看到,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文旺正就礼堂内部戏台、音箱等装潢事宜与技术人员进行交流。随着设施日臻完善,文化礼堂将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文化礼堂建设是“美丽城镇”创建工作中的“重头戏”。清湖二村抓住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的契机,投资150万元建成一幢占地385平方米的文化礼堂。礼堂共分两层,里面雕梁画栋,外面飞檐反宇,与清湖古镇相得益彰,更为美丽城镇创建添光增色。

  “创建‘美丽城镇’,文化是灵魂,需用文化展示区域魅力。”清湖街道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完成码头古镇清湖一村、清湖二村历史文化村落竣工验收,将继续建设美丽城镇客厅综合体,充分挖掘展示码头文化、商埠文化、古道文化、船帮文化底蕴,传承古法酱油、豆制品等传统手工技艺,深挖仙霞古道陆路起点故事,唱响钱塘江流域丝绸之路“水路陆路中转站”好声音,擦亮“丝路首镇”名片,留住千年文脉。

  由于“码头枢纽”的地理定位,清湖街道在提升人文底蕴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每逢清湖墟日,沿街商铺人头攒动,戏班曲团接连不断。尤其在正月期间,清湖舞龙舞狮蔚然成风。还有各村组织的村民锣鼓队,每逢喜庆节日,就会举行活动。清湖码头的茶馆更是别具特色,内设有麻将、纸牌,是过往客商临时歇息之所。据了解,民国时期清湖有茶馆23家。此外,清湖河面宽阔利于垂钓,现时垂钓者皆在小江郎垂钓。

  “只有挖掘历史遗存,传承民俗技艺,才能不断为美丽城镇创建增添活力。”该街道负责人说,将结合美丽城镇建设,开展“创文”、道路交通安全等宣传活动;举办品茶、茶艺以及钓鱼比赛,丰富文化生活;发展壮大舞狮、锣鼓队伍,确保在重大活动时能拉得出、舞得好,用深厚文化底蕴撬动美丽城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该街道将继续做好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讲堂、党群服务中心融合工作,做到“一堂多用、多堂合一”,功能共享、打通融合。深入落实衢州有礼“八个一”要求,启动有礼基层示范街区活动,将“有礼元素”纳入村规民约,不断提升“有礼指数”。发挥乡贤理事会作用,编撰《老清湖谈古天》《清湖码头传说》等书籍,续写码头千年文脉新篇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