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滨水绿道生机无限 最美河道呼之欲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记者:郑雯倩     时间:2021-04-20 11:51:58    「我要投稿

  4月江山,绿意盎然。近期,许多市民将江山港双塔底至四都段绿道作为周末游玩打卡的好去处,家住绿道边的饶晓晓便是其中一个,正在散步的她时不时停下拿出手机拍下沿岸风光。

  “绿道两侧盛开的樱花与流动的江水交相辉映,比以前好看太多了。”饶晓晓相告,几年前,站在大桥上只能看到两岸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沙土弃石,江里时常漂浮着白色垃圾。如今,取而代之的是波光粼粼的江面和在春风吹拂下焕发勃勃生机的堤岸绿植。
  双塔底至四都段绿道隶属于江山港综合治理工程双塔底至四都标段,是江山港滨水绿道工程最先完工的部分,是“浙江省一号绿道”,绿道西至城北亲子公园,东至四都镇与衢州衢江区交界处,全长13.14千米,宽4米,其中与新建堤防结合的绿道总长8.39千米,途经双塔街道大夫第村,上余镇李坪、上余、大溪滩、五程等村,四都镇埠头、双溪、江北等村。

  “虽然贯通很早以前就实现了,但是堤岸绿化、景观节点打造等扫尾工程,还需要一定时间去完善。”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标段绿道基础建设、沿线绿化和彩色沥青路面的标识标线项目已完工,“市民呼声较强的沿路公厕建设问题,跟我们的驿站建设工作紧密相关,目前正在积极谋划中,相信不久就能完成。”
  秉持“生态、自然”的治理理念,该条绿道在慢行道部分,全程采用彩色沥青作为绿道面层材料。“这种材料具有良好的弹性和柔性,‘脚感’好还防滑,更适合市民锻炼、游玩需要,而且大多是石料自身颜色,不会对环境造成大的危害。”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相告,除去绿道面层材料选择环保外,他们还注重长远考虑,在绿道全线预埋了线缆,预留了灯杆接口,为后续的亮化、智能化配套奠定基础,在绿化品种的选用上,更是基本以多年生植被为主,“这样做既降低了管护植被的成本,更有利于长期运行。”

  江山港滨水绿道工程是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作为省重点建设项目、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项目,同时也是我市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民生项目,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自2018年启动建设以来,已累计开工建设标段15个,现有在建标段7个,完成投资近14亿元。其中,已完成城区段清淤工程、丰足溪水系、卅二都溪、大夫第节点绿道等标段建设工作。“今年,还有贺村、广渡溪、凤林、长台溪、贺村水系连通标段及峡口等7个标段工程在建。”该负责人相告,眼下各标段工人们正在抢抓晴好天气赶工期,在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对标‘诗画风光带’建设要求,紧锣密鼓推进绿道建设及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其他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完成工程建设工作,为江山增添一道亮丽风景线。”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江山美丽大花园和诗画风光带建设目标,以“百里须江·美丽长廊”的设计理念,持续推进滨水绿道、景观节点、堤防护岸、堰坝桥梁等工程的建设工作,全力以赴打造“五美(山水美、田园美、城乡美、传承美、生活美)五通(堤防接通、绿道贯通、水系连通、景观串通、信息畅通)”的浙江最美浪漫河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