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变拆为用 以旧“焕”新——坛石镇打好“拆改建用”组合拳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黄一青     时间:2021-04-13 09:03:28    「我要投稿

  “原先菱角塘里的水很脏,到处是垃圾。村里结合农房拆后利用等工作,对池塘进行清淤,还修起了凉亭、小广场,现在我们每天都会来塘边走一走。”近日,在坛石镇新叶村,村民伍小珍开心地说着一年多来村里的变化,言语间充满了幸福感。

  新叶村的美丽蝶变,源于坛石镇因地制宜做好做实农房整治“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村积极开展农房整治“拆后利用示范村”项目相关工作,根据“因地制宜、废物利用、零星改造、节约成本”的原则,通过农房整治深化提升、池塘改造升级、游步道修葺、休闲广场建设、美丽庭院打造等方式,对全村环境进行全面规划提升,共计拆除农房26宗,拆除面积710平方米,合计投资300余万元。如今,该项目已近尾声,村庄也从原先脏乱差的“落后村”蜕变成了净洁美的“示范村”。

  “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工作是一个整体,拆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关键还在于变拆为用。”坛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牢牢抓住江山大花园建设的“牛鼻子”,把农房整治拆后利用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新动能,积极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房整治提升“后半篇文章”工作,强化日常巡查,紧抓落实相关工作,严防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不良现象反弹,做细做精拆后利用工作。

  除了新叶村的华丽转身外,该镇还积极通过建绿、建景、建新等手段,不断拓展拆后利用发展空间:郭丰坞村原本连片的脏乱旱厕被彻底拆除后,改建成了集停车和健身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广场,实现了场地功能“1+N”的转变;上王村依托本村丰富的竹资源,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建起了一条独具上王村特色的“拆后利用”示范线,拥有500米彩绘墙体、点缀苗木;潭边村农户在村里帮助下,利用拆除的附房空间,开展庭院绿化美化,建起了家门口的“一米菜园”……

  据悉,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拆后利用1259宗、60586.58平方米,利用率达87.57%。“把拆后利用土地变成多种多样的功能区,以满足村民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不仅没有降低土地的使用价值,更激发了空闲土地的使用潜能,最重要的是改变了村民们的想法,变阻拦为支持,为我镇做好农房整治‘后半篇文章’增添了力量。”坛石镇相关负责人相告,将继续紧盯目标,加快“拆后利用示范村”项目扫尾,带动全镇农房工作跨越提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