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传统育秧秧苗易遭冻害,而经过数字化改造——工厂化育秧成苗率95%以上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危波     时间:2021-04-01 09:19:46    「我要投稿

  “今年我培育出来的秧苗有20%左右出现了立枯病,这两天我忙着补救,看看能不能减少损失。”近日,在贺村镇万青山村的一块水田里,农场主缪建军掀开了覆盖在小拱棚上的棚膜,查看秧苗培育情况。受前些天低温影响,农场内不少秧苗出现了立枯病,原本绿油油的育秧盘里出现一块块“斑秃”。

  好秧一半稻,苗好三分收。早稻育秧时节,室外多是低温、阴雨天气,刚出芽的秧苗,适应环境和抗病害能力都较弱。与传统室外育秧不同,在石门镇佳源家庭农场的育秧大棚里,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地铺设在苗床上。“再过六七天,第一批秧苗就可以插秧了。我们最早培育的一批秧苗是3月5日播种下去的,目前看来秧苗都比较健壮。”佳源家庭农场主张中海说。

  培育适龄壮秧是水稻优质高产的基础。为提高秧苗质量和育秧效率,眼下我市正积极探索“全基质+叠盘暗室+育秧大棚”的工厂化育秧新模式。“早稻最怕低温冷害,大棚育秧可以有效解决低温冷害问题,现在一般情况,大棚里温度跟外面温差可以达到2℃左右。大棚内温度能增加2℃,就基本不会出现秧苗低温冷害问题。”市农业农村局首席粮油专家占才水介绍。

  与传统育秧相比,今年新造的育秧大棚通过数字化改造,可以实现对棚内温度、湿度智能控制,秧苗成活率和成苗率提高到95%以上。稳定的育秧速度和育秧质量,也吸引了不少周边农户订购秧苗。“目前已有14户种粮大户,向我们农场预订了2000多亩早稻秧苗,与去年相比,增长了不少。”张中海说。

  工厂化育秧不仅节约时间成本和人工投入,还可以实现恒温、恒湿、保肥,从而提高秧苗质量。“我们今年选取了两户种粮大户做试点,服务面积接近5000亩。当工厂化育秧这一模式推广后,将对农业社会化服务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占才水表示,接下来,我市还将继续推广工厂化育秧新模式,为更多种粮户提供代育秧服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