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村村似花园 处处见美景 清湖街道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通讯员:徐泽标     时间:2021-03-12 12:44:00    「我要投稿

  3月11日,笔者来到清湖街道清湖二村,走过商家林立、繁华热闹的古街,两旁古朴典雅的民居,令人目不暇接,一幅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图景徐徐展开。“今年春节期间,一拨拨客人慕名来我们这里‘打卡’游玩,许多新建成的景点成为‘网红’。”清湖二村党支部书记林文旺说。

  自2018年起,清湖二村被列为第六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村两委班子立足“商埠文化”建设,加大村庄建设投入:从整治村庄环境卫生入手,累计投资700万元,建村道、搞绿化、修民居、美庭院;投资47万元修复村内古道0.77公里,占地面积3630平方米;投资81万元对老街八角井弄、花田弄、银行弄等地进行地下综合管道改造、古石板路面恢复;投资90万元进行古街房屋外立面改造,增设花格窗、马头墙等元素;投资236万元修复改造毛氏宗祠等。
  如今,站在毛氏宗祠内,不仅能够领略古建筑的恢弘大气,还能感悟一番毛氏文化的源远流长。花田埂、王志根故居等地,也成为游客合影留念的网红“打卡点”。林文旺介绍,建成省级历史文化村落,提升了村庄的文化品位,拓展乡村旅游空间,让清湖二村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风水宝地”。

  清湖二村争创省级历史文化村落,只是清湖街道建设新时代中国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街道着力将各村建成生态景区,达到“村村似花园、处处见美景”的目标,让美丽乡村、美丽庭院成为游客的休闲乐园,促进全街道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提升。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建成新时代中国美丽乡村11个,和睦、清泉两村被评为3A级景区村,成为浙江省4A级景区镇(乡、街道)。
  清湖街道还以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为抓手,打好诗画风光带、党建示范带、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中国传统文化村落、新时代中国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组合拳”,创新集镇“党建联盟”机制,对所建设项目的规划、资金、管理进行统筹融合,一体打通,成功创成国家卫生镇。大力开展城郊村、园中村环境卫生整治,有效提升村庄风貌。以“百里须江·美丽长廊”项目全面启动为契机,对九村、十村、华夏等沿线8个村进行重点建设,投资5500万元上马实施美丽宜居、旅游厕所、除险加固等33个村庄整治项目,把各村风景串点成线、串珠成链。

  “下一步,我们要重点补齐新时代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短板,不断提升人文底蕴,丰富新时代中国美丽乡村内涵。”清湖街道负责人表示,将以聚焦产业教学、民心建设、村播带货为核心,以“智慧清泉”乡村振兴综合体为龙头,全面推进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讲堂、党建服务中心融合工作,做到“一堂多用、多堂合一”,让新时代中国美丽乡村人文底蕴日益厚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